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陕州
果园举办修剪赛
发布日期:2013-04-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1月24日,陕县首届果树修剪大赛在西张村镇营前村举行,24名来自各乡(镇)的果树修剪高手在果园里一决高下。各乡(镇)园艺站长、各村果树生产技术员及营前村果农现场观摩。

  果树冬季修剪的主要任务是疏除病虫枝、密生枝、徒长枝等一些无用枝,作用是调整骨干枝、辅养枝及结果枝组的角度和伸展方向,控制花叶芽比例,平衡树势,以达到丰产高产的目的。近年来,陕县在培养果树生产技术人员方面下足了工夫,组织生产能手外出参观学习、设立果树园艺全日制中专班、聘请国外专家授课等等,果品生产技术员的技术水平大大提高,专业技术人员队伍不断壮大,果树生产能力和优质果率不断攀升。2012年全县果品总产量5.6亿公斤,其中苹果产量4.6亿公斤,优质果率在70%以上。

  当天的比赛为24名选手选取了24棵树龄相同、树势相似、修剪量大体相当的果树,要求每位选手在30分钟内修剪完成,然后由评委按照结构是否合理、树形是否美观、枝组是否匀称、通风透光如何、剪锯口是否适当等进行现场打分。比赛一开始,各位选手按照抽签结果来到各自的果树前,先是观察、揣摩,然后是锯、割、剪、削,一个个娴熟利索;每一位选手的果树周围都有大批的果农围观,有的窃窃私语,有的啧啧称赞,有的还直接给选手提意见。30分钟的比赛紧张严肃、秩序井然。最后经过评委现场打分,樊宗高、莫天邦、任选东获一等奖。比赛结束后,市园艺站研究员赵书华进行了现场点评。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