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陕州
特色林业美家园富百姓
发布日期:2013-04-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1月24日上午,暖阳高照。陕县西张村镇宜村崔新忠的林下散养土鸡场里,千余只鸡有的在“产房”“生产”,有的在全开放的树林下“闲庭信步”,有的与鹅“聊天”、与鸭“争宠”……

  崔新忠的林下散养土鸡场建成于2008年,占地面积50亩,总投资20余万元。养殖场种植苹果树2000余株,树下鸡、鸭、鹅成群,分别达到1500只、800只和300只,年出栏6000只,收入10余万元。林下散养的鸡肉质好、味鲜,家禽积肥为果树提供营养,果品质量大大提高;果园为家禽提供优良的天然栖息环境,园中杂草、果树害虫又为家禽提供优质饲料,使其肉质和所产蛋营养价值更高。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林业发展,特色林业已成为我市农村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

  目前,全市共有特色经济林340万亩,其中苹果等水果林210万亩、核桃等干果林130万亩,年产果品120万吨,产值33.38亿元;生物质能源林和用材林及工业原料林130万亩,蝴蝶兰、白皮松等高档花卉和绿化树种2.4万亩。林下经济更是丰富喜人,食用菌年产1.26亿袋、中药材种植基地40万亩、利用林地177.2万亩养殖家禽330万只(头),市、县两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20个。全市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森林公园12个,使生态环境得到改善的同时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年接待游客300万人次,产值9.26亿元。目前,我市林业年总产值达到82.47亿元,部分林业主产区林业收入占农民纯收入的50%以上。

  我市大力调整优化林业产业和树种品种结构,培育引进适宜品种,加大栽培良种化和基地建设。全市共栽植核桃75万亩、大枣15万亩……品种繁多的经济林,使我市林业发展实现了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从生产初级产品向生产加工产品和精深加工产品转变,全市现有苹果、大枣等果品加工企业60余家,可加工果汁、茶等产品40余种,年产值20多亿元。另外,500余家木材加工企业年产板材40万立方米、家具3万余套,可实现产值4.12亿元。

  我市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实施品牌战略,先后与国家、省级科研院校合作,实施省级林业科技推广和攻关项目10个,引进推广林木良种30多个、新技术10余项,建立示范基地40余处,制订省、市地方标准7项,全市林业科技成果转化率达35%、科技推广覆盖率达30%、科技进步贡献率达30%。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显现,湖滨果汁等12家企业、大枣等10家林业产业(企业)基地分别被评为省、市级林业产业龙头企业,“灵宝大枣”等10个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称号,“陕原牌”石榴等知名品牌闪耀国内外市场。

  预计到2015年,全市特色林业面积将达到400万亩,林业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55%以上,林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45%以上,林业产业总产值达100亿元以上。我市通过发展六大产业化集群,切实提高林业产业化水平,逐步实现资源增长、农民增收、生态良好、林区和谐。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