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陕州
蔡白党建谱新曲
发布日期:2013-04-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2012年8月29日,星期三,晴。上午10时接派出所所长张县委电话,要求通知四组蔡路群、蔡小汉到派出所解决和蔡国社打架一事,已经通知到当事人。值班人员:赵三场。

  2012年10月22日,星期一,晴。上午10:45,乡土地所宋东渊等三人到村,由村长蔡双星和我一起到一组张润新家询问宅基一事,事情已经办妥。值班人员:张京真。

  ……

  翻开陕县张湾乡蔡白村的村干部值班日志,每一页都详细地记录着当天发生的事情,从去年7月至今,从未间断。这一做法不但在张湾乡刮起了“蔡白风”,而且经陕县县委组织部推荐,在全县256个行政村借鉴学习。

  蔡白村曾是个两委班子薄弱、群众上访多的老大难村。2008年底,经过群众“公推直选”,以创建三门峡市北方游船公司的赵三场为村党支部书记的三委班子上任以来,结合实际,以身作则,模范带头,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化解消除矛盾纠纷,短时间内就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为密切党群关系,村党支部坚持民主议事,凡是村级重大事务和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广泛征求意见,集体研究决策,然后按照程序提交村民代表大会通过方可实施。村里的各项决策和工作,自觉接受监委会的监督。在人畜安全饮水工程建设时,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决策,引导村民树立一盘棋思想。在低保申报、救济发放和学生两免一补的发放工作中,采取“组上报—村公示—组讨论—再上报公示”的办法,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透明。村里群众有红白大事时,村干部都要到场,积极倡导勤俭、环保办事。群众生活困难时,村干部带头捐款捐物,并结对进行帮扶。在农户盖房修院、开店经商、办厂发展时,积极组织协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村民赵安位曾是洛阳铁路守护营的一名职工,后因工作安置问题多次上访。村党支部了解到他的实际困难后,帮助其修了房子,申请了低保,还给其儿子结婚摆了婚宴。为让他摆脱贫困,还送给他两只羊,助其发展养殖业。赵安位非常感激,再也没有上访过。

  为解决该村群众安全饮水问题,他们积极争取资金,短短37天就铺设管道3350米,更换管道2850米,高质量修建安全饮水管理站一座,不仅满足了全村群众安全饮水需求,而且还扩大水浇地500余亩。为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该村建了篮球场、门球场等,配置了多种健身器材,供群众健身娱乐。

  有付出就有回报,在该村文化大院建设过程中,广大村民积极响应,踊跃参与,无偿捐献8500余元财物。最令人感动的是,村里86岁的五保老人张镜把仅有的20元钱都捐献出来。就这样,他们投资50余万元,投义工4361个,历时213天,建成了占地4000余平米的高标准村文化大院。在开展的“好路杯”竞赛活动中,村里的干部群众义务出劳动力800多个,机动车3辆,人力车15辆,铲除杂草8600余平米,清除垃圾杂物260立方米,涂白树木3800余棵,被评为市级“好路杯”先进村。

  也因此,该村党支部2009年、2010年连续被陕县县委、县政府评为“五好党支部”;2011年,被市政府授予“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称号,被市委、县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成为全县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个标杆村。

  赵三场说,下一步他们计划进一步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大樱桃发展为核心,充分发挥地理资源优势,扩大小杂果种植面积,促进蔡白村农业产业化迈上新的台阶。同时,进一步净化投资环境,积极招商引资,以防腐业为主导,组织新的经济联合体,促进该村建筑业、装修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使蔡白村经济发展实现新的突破。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