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陕州
千年古木再逢春[图]
发布日期:2013-04-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本报讯 (记者杜杰) 国庆期间,陕县张湾乡崔村热闹非凡,村民们敲锣打鼓,扭起秧歌跳起舞,还特意请来陕县蒲剧团在村里唱了几天大戏。村民们载歌载舞,为的是庆祝该村的千年古槐树保护工程竣工,且古槐被命名为“国家一级古树”并正式挂牌。

  崔村原有古槐2行17棵,乃村中一景,现仅存3棵。其中二槐似龙如凤,树龄远在千年以上,村民都称其为龙凤槐。1号树称龙槐,树围3.9米,高19米,主干向东南方延伸,如飞龙腾起;2号树称凤槐,树围3.5米,高19米,主干向东和西北方展开,若凤凰展翅(如图);3号树称龙凤孙槐,树围2.3米,高20米,树龄200余年,长势强劲,枝叶茂密。这些古槐对见证历史变迁、研究地理植物演变都具有重要价值,2010年3月22日被陕县人民政府列入县级文物重点保护单位。

  为了保护这一濒危名木和文化遗产,崔村村民王树林、王安阳、侯双社等人发起保护古槐活动,多方捐资28200元,修建了古槐保护围栏(如图),使其从此得到保护,更加生生不息。今年8月22日,古槐又被三门峡市绿化委员会命名为重点古槐名木。9月28日,三门峡市绿化委员会和陕县人民政府在该村举行了命名、挂牌仪式。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