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陕州
全国政协常委陈昊苏到陕县考察[图]
发布日期:2013-04-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本报讯 (《今日陕州》记者余成伟)10月29日,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原会长陈昊苏一行到陕县考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市委常委、秘书长姜继鼎,县委书记高永瑞,县委副书记、县长赵勇等陪同考察。

  当天,陈昊苏一行来到西张村镇庙上村天井窑院景区。天井窑院俗称地坑院,具有坚固耐用、节省资金、冬暖夏凉、挡风隔音、防震抗震的特点。目前,在陕县境内保存较好,依然保持着“进村不见村,进村不见房,闻声不见人”的奇妙地下村庄景象,至今仍为许多当地群众所居住。

  走下院内,一幅幅精美绝伦的陕县剪纸引起了陈昊苏的兴趣。陈昊苏详细了解了陕县剪纸的起源、特点、技艺以及当前的发展保护现状。院落中央,南沟村剪纸艺人任孟仓等聚在一起边唱边剪。一曲《十二月花》从“正月”唱到“十二月”,只见纸随剪动,剪落曲终,陕县剪纸的艺术特点和独特魅力被完美呈现出来。陈昊苏一边欣赏表演,一边跟着节奏打起拍子。

  走进院中窑洞,从窑洞的方位、构造到屋内的器具布置、日常维护,陈昊苏边听边看,并对窑洞今后的开发利用提出了建议。陈昊苏还饶有兴趣地了解了天井窑院的排水设施和窑洞的排湿通风原理,称赞天井窑院作为一种古老而奇特的民居样式,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在窑洞类居住环境中独具特色,应当给予科学保护和开发。

  考察中,陈昊苏对南沟村的剪纸艺人们说,你们的剪纸表演带有浓郁的地方特色,传承的是民族文化,希望你们能够把这门技艺好好地传承下去,传播开来。

  陈昊苏(左三)在县委书记高永瑞,县委副书记、县长赵勇的陪同下,兴致勃勃地观看剪纸艺术表演。 余成伟 摄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