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陕州
金茂化工:逆势而上图发展
发布日期:2013-04-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编者按 在春节假期,本报组织记者“新春走基层”,深入基层企业、农村及商家、农户,了解他们的所想、所盼、所愿,听真话、写实情,讲述身边人的身边事,为广大读者奉上一份特殊的新春礼物。

  农历正月初一上午,记者来到三门峡金茂化工有限公司采访。步入厂区大门,映入眼帘的是门上的大红灯笼,在冬阳的映衬下格外耀眼,烘托出浓浓的节日气氛。

  金茂化工公司是在原河南三化集团基础上改制重组的民营企业。春节期间,该企业广大职工坚守在工作岗位,抓住有利机遇,开足马力生产,服务当前的春耕生产。据悉,春节期间,该企业每天在岗职工达450人。

  在生产调度室,该企业总经理贺乃忍正在询问当天的生产情况。面对记者采访,贺乃忍说:“2012年,金茂公司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克服流资短缺、原材料涨价、市场价格波动大等不利因素,抢抓市场机遇,严格成本管理,圆满完成了生产计划。新的一年,我们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诚信经营,为陕县经济发展多作贡献。”

  在生产调度室,总经理助理杨林东对记者说:“这几年,受原材料涨价和现行工艺条件的影响,我们的生产成本一直在高位运行,经营压力很大。即便如此,今年公司也拿出一部分资金,给员工发了福利,使员工感受到家的温暖。今后,我们生产系统要强化管理,‘卡两头、抓中间’,向管理要效益。我们有一支敬业爱岗的职工队伍,一定能取得好的成绩。”

  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春节期间,金茂化工公司安全环保科的全体人员坚守在工作岗位,增加安全检查频率,排查安全隐患,从而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在员工食堂,记者看到厨师正在烹制菜肴。“从凌晨五点已经忙到现在了,早班的员工已经吃过了。”厨师说,“现在准备的是午餐,过节嘛,虽说家家都有大鱼大肉,但上班很辛苦,一定要让员工吃好。”当天的午餐是米饭和杂烩菜。一名就餐的员工说:“饭菜很可口,跟家里一样。”

  化肥生产是高能耗企业。面对记者关心的节能减排工作,副总经理申照民说:“近年来,金茂化工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实施了一系列节能减排项目。”

  在污水治理方面,该企业采用A/O处理工艺。该项目2008年开工建设,2011年全部建成完工,投资1800余万元。

  项目使用在线自动监测系统,实时监控水质指标。2011年,该企业又新建一套深度水解装置,将尿素生产工艺冷凝水中不易分解的尿素,转化后循环回收到尿素生产系统中加以利用,对改善水质起到积极作用。

  在大气治理方面,企业投资2700万元实施了三废流化混燃炉,将造气生产过程产生的吹风气、造气炉渣、除尘器细灰,掺入部分粉煤和煤矸石,在三废炉进行到流化燃烧,产出的高温高压蒸汽供尿素、造气和甲醇使用,实现合成氨尿素生产企业“两煤变一煤”和“两炉变一炉”的目标。烟气经过脱硫和除尘后达标排放,不仅解决了废气、废渣、废灰综合治理的难题,而且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