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陕州
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多措并举惠民生
发布日期:2013-04-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本报讯 今年以来,陕县坚持把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的重要抓手,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按照条件成熟一个建设一个,科学确定试点社区,通过早谋划抓规划、保质量抓建设、促配套抓完善、强服务抓管理,促使全县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稳步有序开展。 

  ——规划先行,突出特色。全县18个试点社区已全部完成产业规划,共规划建设住宅13026套。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原则,确定张汴乡曲村为陕县特色示范村,大力发展特色旅游和特色农业种植。该村以特色地坑院开发为主,目前已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修复28座,完成投资240余万元,23个特色蔬菜大棚正在紧张建设中。

  ——出台政策,强化扶持。为切实破解陕县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中资金短缺的瓶颈,今年,陕县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在资金扶持上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对新型农村社区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给予补贴。在整合资金上,按照“渠道不乱、各负其责、各计其功”原则,捆绑使用涉农资金,目前全县已整合各类涉农资金8248万元。 

  ——政策激励,多措并举。在优惠政策上,对已审批的,且经过规划的新型农村社区,重点采取对社区建设涉及的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在县级政府可支配范围内的实行减免,对入住社区的农户进行贴息贷款;在土地利用上,国土部门在修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上,合理安排社区建设用地和产业发展用地指标;在鼓励农户入住社区上,对入住社区的农民实行就业、教育、社保、医保等方面与城镇居民享受同等的待遇。

  ——加强管理,优化服务。在社区服务管理上,积极借鉴城市社区管理模式,结合各地实际,进一步加强新型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助机制,强化服务意识,拓展服务领域,全力构建社区服务、公共管理、安全管理体系,使农民真正享受到快捷高效、周到全面的社区服务,吸引农民进社区、加快农民市民化,农村城镇化进程。

  ——试点带动,全面推进。在全县18个试点社区的带动下,截至目前,陕县共建成农民住宅4048套,建成住宅楼37栋,完成投资5亿元,入住社区农户2100户,入住率达52%,修建道路22公里,供电设施20公里,绿化面积13.61万平方米,亮化路灯500盏,建排水设施4.25公里,建卫生所9所、幼儿园4所、便民超市8个。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