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陕州
让陕州剪纸民俗奇葩更加娇艳[图]
发布日期:2013-04-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几十名剪纸艺人和爱好者围坐一起,剪的剪,刻的刻,观摩的观摩,来自河北蔚县的剪纸艺人王富与陕县民间剪纸艺人任孟仓等相互交流剪纸艺术。这是日前笔者在陕州剪纸艺术馆“河北蔚县剪纸走进陕县交流培训班”上看到的一幕。

  据悉,此次交流培训,来自西张村镇、原店镇和大营镇等地的110余名剪纸艺人和爱好者与来自河北蔚县的剪纸艺人相互切磋剪纸艺术,共同提高剪纸水平。

  陕州剪纸源远流长,最早可追溯到夏、周朝,经过数千年发展,逐步形成了稚拙古朴、粗犷浑厚、简洁灵活、乡土气息浓郁的艺术风格,是黄河文化的一个缩影,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实用价值和欣赏收藏价值,被誉为“民俗奇葩,中原一绝”。其代表人物任孟仓、刘灵巧、马迈方等民间艺人承前启后,完美艺术,分别被命名为国家、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近年来,陕县县委、县政府为促使剪纸艺术由文化资源优势向文化发展优势转化,打造文化产业知名品牌,实现文化强县发展目标,助推剪纸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

  今年7月,陕县组织艺人和文化企业对河北蔚县剪纸产业进行了实地考察。蔚县剪纸是一种以阴刻为主、阳刻为辅的点彩剪纸,其连剪带刻,并加以染色的制作工艺,对陕县剪纸艺人开阔视野,创新发展剪纸事业极具借鉴意义。目前,蔚县已形成28个剪纸专业村1100户剪纸专业户,从业人员3万余人,剪纸相关产业产值2011年达4亿元,占该县GDP的5%,而陕县虽有一批优秀剪纸艺人,但与剪纸文化产业发展的需求相比,从业人员仍比较短缺。为此,陕县剪纸艺术馆特邀蔚县民间著名剪纸艺人前来进行技艺交流,并借此举办剪纸技艺培训班,为陕县剪纸产业发展储备人才。

  陕县剪纸艺术馆馆长张健说,这次邀请河北知名剪纸专家来我县进行剪纸技艺交流培训,主要是在剪纸设计、包装、刀工、染色等方面对一些剪纸爱好者给予指导,抓好队伍建设,逐步形成以陕州剪纸艺术馆为龙头、剪纸艺人积极参与的“公司+农户”的运作模式,不断延伸剪纸文化产业链条,把小剪纸做成大产业,带动一方百姓致富,将陕州剪纸艺术推向一个新的起点。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