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陕州
实施四大战略
发布日期:2013-04-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工业强县战略。要集陕县全县之力,全力加快专用汽车产业发展,以骏通为依托,加快推进1万辆汽车起重机、1万辆多轮驱动、1万辆环卫专用车等项目,规划3—5平方公里的专用汽车产业园区,吸引相关项目入驻,着力打造产能10万辆、产值350亿元、带动就业1.5万人、实现税收30亿元以上的专用汽车装备制造产业园。要积极引进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垃圾发电等项目,着力打造新型能源产业基地。要加快黄金产业发展,着力打造“黄金万两县”。要着力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高新产业规模化,通过技术改造,加快产品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推进规模企业产业链的前伸后延,推动铝工业由氧化铝、电解铝向铝型材、板带箔等终端产品发展;盐煤化工由低端化工向精细化工、高端化工发展;建材、食品加工等其他传统产业,由高耗能、高污染、低附加值,向低耗能、低污染、高附加值的高端产业转变。

  特色富农战略。要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发展思路,推动果品向规模化、高端化、品牌化方向发展,烟叶向基地化、机械化、特色化方向发展,林业向效益林方向发展,蔬菜向绿色、无公害方向发展,畜牧向集约化方向发展,食用菌向标准化、规模化方向发展,促进农业稳定增效、农民持续增收。目前我县的“二仙坡”果业、雏鹰农牧、天顺牧业等龙头企业都很有特色,水平很高,但是规模不大、带动作用不强,今后要通过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土地流转、加快新技术新品种推广应用、发展产业化经营等措施,着力壮大产业规模,强化带动作用。同时,要通盘考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扶贫开发等各项工作,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均衡发展。重点抓好水利建设,采取以奖代补等形式,以财政资金撬动社会投资,争取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完成投资6700万元,全面实施47项水利工程,彻底解决黄土塬区水利短板问题,为农业发展奠定基础。

  三产活县战略。要抢抓三门峡市中心商务区建设的机遇,围绕我县“中原地区温泉休闲度假区、三门峡现代服务业发展先行区”的战略定位,着力构建大旅游、大商贸产业格局。大旅游方面,要集中精力抓好高阳山温泉休闲度假区、地坑院开发、甘山公园、空相寺四大重点项目,重点做好景区景点建设、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旅游品牌营销三个方面工作,提升陕县旅游业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商贸方面,要加快推进御汤温泉国际酒店、温泉风情商业街及温泉小镇、圆方物流城等项目,大力发展休闲娱乐、新型商贸、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构建功能完善、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市场体系,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城市带动战略。要抢抓三门峡城市新区、新型城镇化建设等机遇,紧紧围绕建设生态宜居城市这一目标,按照省辖市的标准,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高效益经营,大力实施东扩北延,加快推进城市水系建设、配套设施建设、街景提升改造工程、主题文化游园、新型城市社区和富裕农民安置社区等重点工程,着力聚集城市人气,下大气力在改善居住环境、规范房产秩序、合理调控房价、提高医疗质量、提升教育水平、健全商贸物流体系、增加城市文化内涵、完善城市功能等方面做文章,提升产业承载能力,带动三产快速发展。同时,要坚持以城带乡、统筹发展的原则,加快推进中心镇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引导富裕农民向城区集中、向中心镇集中、向乡镇所在地集中、向规划的新型农村社区集中,努力提高全县城镇化水平。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