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陕州
陕县积极探索党员“双带”新机制
发布日期:2013-04-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本报讯 今年以来,陕县把引导党员带头创业、带领群众致富作为农村深化基层组织建设的切入点,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探索党员致富“双带”新机制,先后涌现出600多名农村党员“双带”能人,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的互动双赢。

  协调跟进,保障资金。该县加强与农村信用社等金融部门协调,对信用等次为“良好”的党员,小额信贷优先考虑,其贷款限额、担保要求、利息计算等按同等级最惠条款执行;对每年被评为农村“优秀致富带头人”的农村党员,适当提高贷款额度,不断激发农村党员干部的创业热情。目前,已为农村党员提供创业贷款1000多万元,帮助230名党员走上创业之路。

  整合资源,共享信息。在陕县农业信息网开设供求信息、种养实用技术、专家解答和党员致富经验谈等栏目,为全县党员提供实时在线服务;13个乡镇依托党员服务站开辟“党员‘双带’致富宣传专栏”,广泛宣传优惠政策和典型经验等内容,并为党员提供致富信息免费查询服务。

  强化培训,学以致用。充分整合“阳光工程”等劳动力培训及各级党校教育资源,采取现代远程教育“菜单式”培训、“土专家”现身说法、组织致富能人巡回授课等形式,开展“干事创业”党员集中轮训。先后组织村两委班子和党员骨干300多人次到外地种养示范基地参观学习,并搞好结对帮带,实现致富技术“手把手”传授。如菜园乡赵原村大学生村官张亚丽于2009年5月投资20余万元创办赵原村肉牛育肥厂,解决就业10人,带动贫困户13户,发展养牛大户6户。

  畅通渠道,促进营销。对零散、规模较小的项目或产品,注重壮大农业经纪人队伍,搞好购销流通;对蔬菜、食用菌等规模大、发展较成熟的产业,创建“支部+协会(合作社)”组织模式。目前,全县共成立产业协会(合作社)296个,三方同心农业专业合作社带动了本地及周边辣椒生产超过2000余亩,外销量突破4万斤,协会会员户均年纯收入达4万元,真正成为农民致富的“加速器”。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