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陕州
陕县“四驱齐动”廉政风险防控驶入“快车道”
发布日期:2013-04-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本报讯 今年以来,陕县坚持典型带路、科技助力、教育引领、制度保障“四驱齐动”,使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驶入了“快车道”,有效提高了预防腐败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该县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开始,就对全县所有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进行了全盘扫描,系统分类,筛选确定了国土局、城管局等14个单位作为全县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示范单位,到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廉政风险防控建设示范单位座谈会强力推进工作。该县国土资源局推出“三层排查”“五步筛查”“三级把关”等防控经验,效果明显,并在今年全国国土资源系统基层廉政风险防控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

  该县投入16万元在县行政审批中心20个窗口和13个服务大厅安装了电子监控,对行政服务窗口工作情况实时监控。投资10万元在14个示范单位的办公楼前、便民服务中心统一安装电子监控设施,和县行政效能电子监控中心并网连接。各示范单位把不属于行政审批、但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工作事项集中办公,建立便民服务中心,方便群众,提升效率,降低廉政风险。县纪委配备了微型录像设施,不定时对机关单位进行“暗访”检查。今年以来,该县共对19个单位28名违反工作纪律的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了通报批评,处理违规人员61人,其中党政纪处分14人、辞退1人。

  大规模、大声势、大范围的廉政教育,是陕县在廉政风险防控建设中坚持不懈抓好的一项工作。今年4月,该县邀请中纪委研究员邵景均就党风廉政建设作专题报告会,全县 700余名党员干部聆听了报告。“七一”前夕,该县组织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党政“一把手”和纪检干部190余人,到三门峡监狱接受现场警示教育。据统计,该县举办廉政大讲堂110余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5300余人次,撰写心得体会文章1300余篇。

  为确保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取得实效,该县注重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建设,印发了《实施意见》《工作操作规范》《信息预警与处置办法》《廉政风险评审办法》等制度规定。截至目前,该县共梳理职权1821项,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1005个,查找出廉政风险点2765个,制定防控措施2685条,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