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陕州
烟叶家庭农场第一人
发布日期:2013-04-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陕县张茅乡西坡脑村的庞振杰,自2009年创办烟叶家庭农场以来,已历经4个年头,几年来经过他的苦心经营,烟叶家庭农场经济效益不断攀升。据统计,目前已累计实现烟叶销售收入140万元以上。同时,也为附近村民提供了100多个就业岗位,仅村民在农场打工就增收60余万元。今年,农场种植烟叶450亩,初步估算交售收入将达到120万元以上。

  总结庞振杰烟叶农场的成功之路,他欣慰地说:“公司引领、农户主体、自主管理、自我发展是我成功的法宝。”

  为鼓励和支持烟叶专业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规模经营主体的发展,近年来,行业制定了一系列具体优惠扶持措施。2009年,退休干部庞振杰第一时间看到了发展烟叶的大好机遇,通过承包、流转、租赁土地,率先在西坡脑村发展烟叶家庭农场325亩,成为陕县烟叶家庭农场第一人。

  在农场经营中,县烟草公司全程跟踪服务,使农场经营步入由起步的负债经营到平衡微利直至目前适度积累的良性发展轨道。 

  在发展过程中,烟草部门立足“帮扶而不包办”的原则,引导农户加大基础设施和技术服务投入,庞振杰先后投资100余万元,建设密集烤房20座,育苗大棚4座,购置拖拉机2台、起垄机2台、覆膜机1台、编烟机2台、拔秆机1台,在起垄、植保、采收、分级等工序上实现了专业化。

  控制成本费用、提高劳动效率和工作质量是农场经营管理的核心。在管理上,烟草部门正确引导农场实施绩效管理,提高自主管理水平。其一,为降低成本,庞振杰首先采取以机械化作业为主,专业队计件付酬的办法,减少用工投入。其二,强化人员管理,农场聘请了3名有经验的职业经理人,明确岗位职责,实施绩效考核,严格兑现奖惩,提高了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和工作质量。其三,强化质量管理,3名职业经理分片包干,对专业队承包的烟田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无法整改的扣减专业队工资,不断提高技术措施落实到位率,提升烟叶生产水平。

  通过3年的艰苦奋斗,庞振杰的烟叶农场初步实现了资金的原始积累,种植规模也由起初的300余亩发展到现在的450亩。

  为扩大规模,增加效益,庞振杰充满信心和决心,在精心描绘着新的蓝图。下一步,他将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健全专业化服务组织,力争通过2到3年的努力,把种植规模扩大到1000亩,达到配套设施健全,机械化程度较高,实现烟叶生产规模化、专业化、产业化,力争把农场办成豫西烟区一流的浓香型优质烟叶示范园。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