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湖滨
春来人勤致富忙
发布日期:2013-04-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春色撩人,柳烟成阵。”近日,笔者走进湖滨区会兴街道东坡村,道路两侧粉色的红叶里花穿插在棵棵青柳翠柏间,麦苗随风起伏,风景如画。在村口,笔者见到了东坡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党支部书记曹社路和下派村组织第一书记李彦涛。

  “东坡村共有5个自然村,属于山岭地带,其中3个自然村家家户户以种蔬菜为生,目前共有反季节蔬菜大棚260个,共计300多亩……”曹社路边走边向笔者介绍。

  弯腰进入村中一个蔬菜大棚,穿着短袖衬衣的张明云夫妻俩正在黄瓜地里忙碌着,茂盛的黄瓜叶中间点缀着黄色的小花和嫩绿的黄瓜。

  “这个反季节蔬菜大棚有半亩,去年种西红柿和黄瓜收入4万多,另外还有2亩大田蔬菜,也收入4万多。一年四季蔬菜交替不断,大棚黄瓜每年1月20日左右移苗,45天左右结瓜,10月份西红柿上市……”58岁的张明云难掩兴奋。

  提起种植技术,张明云更是滔滔不绝:“人勤地不懒,每天都要根据温度给大棚放风,保持一定湿度,一晚上黄瓜都要长两寸,晚上都能听见黄瓜响,现在每茬黄瓜成熟需要十天,一般黄瓜苗长到离地1米左右,再高都需要落苗,要不养分供应不上……”

  穿过晃晃悠悠的吊桥,在东坡大棚蔬菜基地,笔者见到了担任东坡一组组长和蔬菜合作社副经理的曹小青。他是东坡村最早种植大棚蔬菜的农户之一。正在忙碌的曹小青停下手中的农活,他像夸自己孩子一样告诉笔者:“现在政策好,每建一个大棚政府补贴5000元,有些地方种的蔬菜都是嫁接过,产量高,但口感不太好,而东坡的蔬菜都是直接播种,全是用井水灌溉,用的全是农家肥和从山东寿光进的“冲施肥”,边浇水边施肥,目前东坡村种植黄瓜和西红柿的技术比较成熟,今年刚种了一棚西葫芦,正在摸索阶段,等掌握了技术再向村民推广……”

  据了解,2012年,会兴街道协调为东坡蔬菜基地免费更换了老化的水泵,又鼓励合作社申请了“无公害农产品标识”,东坡蔬菜基地又获得“国家蔬菜标准园”“全国无公害蔬菜基地”“省农业厅标准化示范基地”和“全国无公害产品”等称号和证书。全村149户农户蔬菜年纯收入达到800万元,成为闻名的蔬菜专业村。 

  目前,东坡蔬菜合作社对蔬菜进行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销售,走品牌路线。谈起这几年东坡村的变化,曹社路如数家珍:“以前村民靠天吃饭,小麦最多一亩地收入500元。经济条件好了,生活水平提高后,全村现在共有53部小车,在市区买有100多套商品房,买房和买车的80%都是种蔬菜的农户。去年,在会兴街道的引导支持下,村里又投资了220万,其中政府补贴20万,建起了100余亩的集采摘、娱乐和休闲为一体的观光农业,7月份正式上市。”

  “现在村民说闲话聊天的少了,相互学习种菜技术的多了,打牌赌博的少了,忙着种菜致富的多了,村风民风得到了很大的改变。”李彦涛补充道。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