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湖滨
湖滨区:特色农机助推特色农业发展
发布日期:2013-04-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本报讯 当下正值春耕备播的季节。这些天,可“忙坏”了湖滨区磁钟乡杨窑村俊鸣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成员,十余台拖拉机奔波在周边村庄开展春耕生产。“这几年,我们合作社利用农业机械帮助周边几个村的农民开展农业生产,既解放了群众的劳动力,入社成员也有更多的收入。仅这个月,每户就能创收5000元以上……”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窑村村委会主任张俊鸣说。

  去年以来,湖滨区不断完善农机示范点建设,扩大农机装备总量,改善优化农机装备结构,农业机械化发展水平得到了有效提高。该区积极实施农机补贴优惠政策,仅去年就有85名群众、7个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通过农机购置补贴购买农业机械271台。在该区高庙乡黄底、羊虎山、位家沟等粮食主产村,农业生产的耕、种、收机械都在5套以上,农业机械已经成为农业生产的主要支撑。农业机械的广泛应用,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减轻了农民的劳动强度,加快了生产进度。2012年,该区粮食生产的耕、种、收机械化水平达到85%。

  该区围绕食用菌、蔬菜、畜牧(水产)、林果、苗木花卉等特色农业发展,大力推广特色农业机械。目前,香菇种植环节机械、蔬菜种植无公害的高科技机械、养殖的鸡孵化机饲料机以及净化环境的高科技养殖仪、养殖鱼的增氧机投饵机、养殖羊的饲料配套机械、林果业的电动喷雾器、电动修剪机等农业机械受到群众普遍欢迎,且比例有较大程度增长。从补贴情况看,购置特色农机的群众就占补贴群众总数的36%,补贴金额占总数的52%。该区还加强对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机械、水产养殖机械、蔬菜种植机械、林果田园管理机械、耕整地及播种机械等各种经济作物机械和设施农业机械的推广,已拓展到农村经济的各个领域。该区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专业户等参与土地流转、土地集约经营、农机租赁等活动,既扩大了农机影响,又增加了入社成员的收入。

  (张玉 杨玉山)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