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湖滨
“三百工程”推进民生建设
发布日期:2013-04-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本报讯 近年来,湖滨区扎实开展“三百工程”,即狠抓农村基础教育,确保初中毕业返乡青年100%掌握一至两门实用技术;确保考入大学的贫困学生100%不因困难而失学;确保适龄学生100%完成初中学业。“三百工程”的开展,使农村的年轻一代具备了基本的文化知识、从事产业发展的基本技能和社会文明的基本素质。

  该区对返乡初中毕业生进行了调查摸底和登记造册,充分发挥成人学校的作用,根据专业不同和参训人员多少,采取多种手段提高培训质量,确保了初中毕业回乡青年100%掌握一至两门实用技术。成立贫困学生资助领导小组,依据《湖滨区贫困学生助学金管理办法》,加强资金管理,将社会捐赠、上级发放、财政拨付的助学金统一管理,确保专款专用。三年来,共有264名贫困大学生得到44.8万元的资助,顺利进入高一级学府深造。该区还将农民工子女纳入全区教育事业发展计划统筹安排,实行“一费制”,鼓励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到指定的公办学校就读,保证农民工子女“不落下一堂课,不让一个孩子掉队”。近年来,全区有4257名农民工子女正常就近入学,入学率达到100%。

  该区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大改善了办学条件。近年来,全区实施校舍维修改造项目18个,新建、维修改造校舍面积逐年成倍增加,累计达到2.77万平方米,为全区学生创造了一个安全、良好的学习环境。全区民办教育蓬勃发展,呈现出办学机构不断增多、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层次不断提高的可喜局面。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各级各类民办教育机构60家,其中幼儿园35所、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24家,在校生9627人、教职工724名,更多的人享受到了优质的民办教育。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