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湖滨
凝心聚力 为民谋利
发布日期:2013-04-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近年来,湖滨区交口乡杨家沟村党支部一班人全心全意带领群众发展经济,勤勤恳恳为群众办实事,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支持。2010年,该村荣获市级“民主法治村”称号;2012年7月,被评为三门峡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固本强基,凝聚民心。杨家沟村党支部按照选人、富民、强村的思路,将村里年轻有为、致富能力强、带富能力强的人选配到村班子中,为班子注入了活力和新鲜血液;扎实落实“三会一课”和“党员学习日”制度,充分利用有线电视、远程教育、上党课等形式丰富学习内容,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知识水平;村党支部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实施分层管理,明确培带内容,积极开展以“创先争优”为主的党性实践活动,使广大无职党员“无位有为”;聘请有威望、懂经济、会管理、业务熟、党性强的老党员、离退休老干部为村务监督员,加强对村务、财务、村干部工作的监督,提高了班子成员依法办事的自觉性。村党支部从村工作实际出发,建立健全了党建、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人民调解、村务公开、财务公开等10余项规章制度,凡涉及人、财、物,以及关于全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由村两委会议、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后再执行。

  发展经济,带动致富。村党支部把建设文明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为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的重要途径,充分利用便利的交通优势,大力发展城郊型经济,夯实村级经济基础。今年,新引进彩钢厂1个,总投资达100万元;建设投资120余万元占地43亩的养殖小区1个,建成后年出栏生猪10000余头,可为全村增收400余万元;发展蔬菜种植户40户,大棚40个,发展苹果种植350亩,亩均纯收入可达3000元。

  兴建设施,改善民生。杨家沟依托机电专业园区产业优势,高标准规划建设新型农村住宅社区,整合北梁、杨家沟、晁家庄、南梁4个村的群众集中到社区居住。目前,总投资2352万元的一期112套别墅式住房已全部建成实现入住。与社区配套的电、路、通信、供排水、寄宿制小学、卫生医疗、文化大院、便民服务等设施一应俱全。此外,村党支部还有计划、有组织地对农民进行进厂务工实用技能培训,已有100余名群众到园区务工,实现了就地就业和创业。村集体投资20万元,新建沼气池100个,全部投入使用,每年可为群众节约开支40万元。投资10余万元在村内主干道栽植大叶女贞、红叶李等名贵树种2000余棵,投资3万余元粉刷墙壁2300平方米,美化、亮化了村内环境。投资8万元硬化了学校操场,建标准化篮球场1个,投资2万元购置了各类体育器材,改善了教学环境,提高了办学质量。

  倡导文明,共建和谐。村党支部先后建成了“三星级”的文化大院,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活动广场480平方米,新增设了电子阅览室,院内各类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各类图书达到400册。在村活动室院内设立了阅报板,建起了村民文化活动广场,修建了篮球场、乒乓球台,购置了健身器材,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广大党员带头到文化大院学知识、学技术,村里还积极承办湖滨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利用文化大院每月为村民播放公益电影,不断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如今,村民崇尚科学、争先致富、邻里和睦在杨家沟蔚然成风。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