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湖滨
湖滨区:强化国土管理 服务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13-04-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本报讯 近年来,湖滨区国土资源局紧紧围绕“四大一高”战略,积极服务项目建设,统筹调控安排计划,超前谋划,改进方式,依法行政,保障了省、市、区重点项目的用地需求。

  为满足新增建设用地需要,该局从项目选址、可研阶段入手,了解建设项目的全面情况,积极参与前期工作,主动与项目单位衔接,尽早掌握项目建设信息,协调和引导用地单位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对重点项目做好全程跟踪服务,同用地单位实地踏勘现场,并完善用地手续。2008年至2011年,该局组卷报件24个批次,征收土地面积655.7公顷,确保了义乌国际商贸城、金三角建材物流港、三门峡汽车城等市区两级重点建设项目按期顺利落地;今年已上报项目用地2批次,报批面积103.7公顷,正在组卷4批次,拟报批面积136.1公顷。同时,该局积极向省、市国土部门汇报,争取用地指标,优先保障省、市、区重点项目和民生项目用地,拓展新增建设用地空间,为项目落地提供资源保障。

  该局按照“保护生态,服务民生,提升效益”的总体要求,摸排辖区后备资源情况,争取区级土地整理专项资金,加大补充耕地力度,完成200.68公顷补充耕地计划指标。严格落实耕地保护政策,逐级签订耕地保护责任书,实施耕地保护“关口前移”,切实履行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完成补充耕地2296.3亩,做到了“面积不减少,质量不降低,用途不改变”,确保了全区耕地总量稳中有增。

  强化依法行政,维护国土资源秩序。该局积极服务发展大局,注重创新,采取动态巡查、专项核查、突击检查的方式,组成联合执法组对全区矿区开展多次大规模的集中整治行动,确保了区域内矿业秩序持续稳定。同时,对囤地圈地、违规用地、土地闲置浪费等问题进行有效治理,使违法违规案件呈逐年下降趋势。2011年度,我区违法用地中耕地面积占新增建设用地中耕地面积比例为零,国土资源部门先后荣获“河南省国土资源系统推进依法行政先进单位”、“市级依法行政示范单位”等称号。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