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湖滨
塑民风构建和谐社会
发布日期:2013-04-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本报讯 近日,湖滨区掀起向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跳入污水井救人的高庙乡青年侯五兴学习的高潮。近年来,该区开展的塑民风活动成为不仅改善了农村和农民的生活条件,凝聚了民心,同时也转变了干部作风,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树身边典型,彰显博爱精神。该区近日开展的“用心为民、奉献湖滨”报告会,就是以先进典型为载体来推动塑民风活动的开展,以形成淳朴善良、积极向上、邻里和睦、友爱互助、文明健康的新风尚。作报告的8个先进人物用身边人物的先进事迹尤其是“平民英雄”和“凡人善举”,作为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生动教材,大力弘扬博爱精神,塑造良好湖滨民风。该区将被评为见义勇为“中国好人”及三门峡市第一届道德模范的侯村农民宁建设救起三名落水者的先进事迹编成快板,交口乡把爱岗敬业陇海铁路护路员高宝军先进事迹编成“三句半”在全区巡演,收到良好效果。

  “科技培训”塑造新型农民。湖滨区根据特色农业产业分布、农民生产生活需求,先后开展了“阳光工程”“雨露计划”等培训活动。共举办培训班200期,培训农民1万多人次,培育出科技致富能手40余户,带动4000余名农民科学致富,“大力塑造科学精神”显现良好效果。

  “创业先锋”带动乡民增收。该区通过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和创业培训,加强创业信息传播、创业技能培训、创业品质培养。目前,共举办创业培训班15期,受益群众450余人,实现农村劳动转移就业1万多人。培养外出创业、回家兴业、促进就业的“创业先锋”35人,带动就业2000余人,逐步推动了全区农村形成“谋创业、促创业、会创业、创大业”的良好氛围,呈现了“大力塑造创业精神”的良好势头。

  强文化活动塑湖滨新风。为了让先进的文化成为鼓舞人、塑造人的精神法宝,进而把先进的文化转化为生产力,该区深入开展以送戏、送电影、送设备、送信息、送活动、送图书为主要内容的“六送”活动,塑湖滨新风。以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为载体,扶持各类民间艺术团体发展,培养文艺人才1500余人,每年举办各类群众文化活动上万场次、电影放映活动600场以上、舞台艺术下基层活动100场以上。

  创文明乡村助推塑民风。该区组织75家文明单位结对帮扶17个行政村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各村普遍建立了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和禁赌协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广泛开展破除婚丧陋习、反对封建迷信等移风易俗活动,全区已有9个行政村被评为“文明村”。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