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湖滨
崖底街道土地流转助推农村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13-04-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本报讯 今年以来,湖滨区崖底街道把推动农村土地流转工作摆上突出位置,抓好体制机制建设,扩大规模效益。截至目前,该街道流转土地1600余亩,主要用于发展有机蔬果种植和畜禽养殖,种植养殖大户达到120余户。

  为改变“有田无人种、有人无田种”和废弃地长期闲置的局面,该街道把加快农村土地流转和发展种养业有机结合起来,积极鼓励经济条件较好、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民,通过转包、租赁、地块互换等形式承包土地发展规模种养殖,加速农村土地在资金、技术、劳动力的优化组合。同时对土地流转种养户加大政策、技术、资金扶持力度,积极引导农民走特色养殖、规模种植之路,并从创品牌、保效益的角度帮助种养户注册商标。目前,该街道已形成了陈宋坡绿色有机蔬果、大型生猪养殖中心、生态农业观光园等产业基地,流转土地每亩年收益可增加4000余元,促进了农村土地有序流转和农业产业化发展。

  为树立典型,带动群众发展,该街道今年重点培育了2个土地流转典型。其中:天胜牧业繁殖有限公司筹资2亿元,在东村流转土地1200余亩,涉及农户246户,规划建成占地900余亩的高效农业示范区和占地300余亩的10万头优质大型养猪基地。由胜源农牧有限公司投资1000余万元兴建的陈宋坡有机蔬果基地,以发展有机蔬果为目标,从山东寿光引进双拱双膜覆盖钢构大棚300栋,目前基地已规划投资500余万元,建设双拱膜高效盖钢构大棚60余个。

  同时,该街道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通过专业合作社与千家万户建立多种形式的合作,引导农户进行土地流转,集中连片发展有机果基地、畜禽养殖等,使分散经营的小农户组合成专业生产联合体,实现农业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土地的适度规模经营。目前,该街道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到10家,组织成员达到2000人。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