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湖滨
湖滨区高庙乡:用文化惠民富民
发布日期:2013-04-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本报讯 近日,走近地处深山区的湖滨区高庙乡,发现到处呈现着都市般的现代气息,浓浓的文化味拂面扑鼻:在灯光球场,篮球比赛紧张激烈;在文体广场,广场舞悠扬潇洒;在农家书屋,看书学习的群众成群;在娱乐活动室里,银球飞扬你来我往……该乡文化惠民富民工程,已初显成效。

  近年来,高庙乡把文化建设作为塑民风活动的重要载体和为民工程的主要内容抓,建立了乡站(文化站)、村院(文化大院)、片场(文化广场)三级文化阵地网络,建立了乡文化有专干、村有文化协管员、组有文化骨干三级文化队伍,依托资源共享工程,借力单位帮扶,整合项目资金,高标准打造农村文化阵地。相继建起了大安市场和黄底村两个灯光球场,为大安、黄底、王家岭、穴子仓、敬老院等规划安装了健身器材,村村架设了高音喇叭,建起了农家书屋。该乡9个文化大院中8个被评为市三星级文化大院,并组建起锣鼓队10支、秧歌队9支、篮球队10支、唢呐班1支及电声乐团1个,培养参演艺人2000名,逐步形成了喜庆唢呐和工艺美术两大支柱文化产业。从事文化产业的人数有500余人,文化产业年产值400万元,涌现出了“中国农民影视制片第一人”的史根来、常年活跃于豫秦晋唢呐艺人丁五珍等。该乡先后获河南省民间艺术之乡、河南省文化先进乡镇、河南省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陈天恩)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