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湖滨
湖滨区加快推进“一高两化”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图]
发布日期:2013-04-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本报讯 8月14日,湖滨区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推进会精神,专题研究加快推进“一高两化”工作。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天一铝业、中天实业、鑫宏纺织、卓越线束等企业(项目),感受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成果,深化对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理解,进一步拓宽“一高两化”工作思路,不断增强该区在中原经济区建设和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中的竞争力。

  近年来,湖滨区围绕实现“三大战略定位”和实施“四大一高”战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以深入实施“科教兴区”战略及技术创新为主线,不断完善区域技术创新体系,积极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努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全面推进全区各行业科技进步,高新技术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目前,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7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6家;拥有省级科技型企业7家,并有4家企业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两项科技成果通过省科技成果鉴定,中赢橡胶科技有限公司获得“省级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称号;拥有2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3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型企业共获取专利60项,其中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42项;多家企业与高校、科技研发中心进行多项科技项目的“产、学、研”对接合作,其中卓越线束等4家企业的“产、学、研”合作项目入选河南省重大科技合作项目,天一铝业与东北大学合作的铝铜复合材料、镁合金薄板轧制工艺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湖滨区作为唯一的市辖行政区,没有资源优势,发展空间有限,将围绕“一高两化”目标,牢固树立依靠科技促发展强实力的意识,把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点,重新审视区情,挖掘优势潜力,抓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切入点、结合点,扬长避短,顺势而为、有所作为,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新突破。在工作重点上,该区紧紧围绕高新技术领域特别是新能源、新材料方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支持传统产业引进新工艺、采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抓好中天实业等8个技术改造提升项目,支持企业开发高档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实施企业家培训计划,通过专家授课、部门培训、院校培养,提升企业经理管理人员的科技意识、创新意识;积极支持企业引进高技术人才,建立自己的产品研发中心、工程技术中心,今年新增省级工程研发中心3家、市级2家;大力培养名牌产品,今年新增名牌产品3个;强化技术合作,年内所有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建立院企、校企技术合作关系;引导企业增加科研经费投入,规模以上企业拿出销售收入的1%、高新技术企业拿出销售收入的3%用于高技术研究与新产品开发;引导企业积极申报专利技术、高新技术及其他科技成果,并与政策性资金争取和科技扶持资金结合起来;同时,进一步优化环境,强化服务,完善“两个零接触”工作措施,搭建园区发展平台,围绕项目搞好配套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年内基本建成湖滨机电制造业园区的水、电、路、燃气等配套工程,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壮大创造更好更优的环境。

  该区要求全区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不甘落后、创先争优的精神状态,加压驱动,奋发有为;进一步完善工作措施,健全考评办法,抓好督促检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果,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8月14日,湖滨区委书记杨方成带领区委常委等人员到该区高新技术企业观摩。 李岩东 摄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