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湖滨
花椒飘香农民乐
发布日期:2013-04-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日前,记者一行来到湖滨区高庙乡小安村,漫山遍野随处可见红彤彤的花椒挂满枝头,空气中弥漫着诱人的花椒香。

  48岁的村民刘凤琴领着放暑假的儿子正在摘花椒,“我种了6亩花椒,去年每亩收入4000元左右……”刘凤琴笑呵呵地说。该村种植大户李小旦手拿花椒采摘机,正给村民传授经验:“这是产量最高的品种——‘大红袍’花椒,每亩能收入5000元左右,每年都要雇用七八个人摘花椒。今年政府免费给配上了花椒采摘机和哄干机,我们采摘更方便了。”

  阳光透过花椒树叶,洒在李小旦挂满喜悦的脸上。今年60岁的李小旦是小安村陈家山组的组长,9年前开始种花椒,目前种了11亩。他带动全村27户种上了花椒,还担任着高庙乡花椒合作社的技术指导。他说:“种花椒省工,每年锄地一遍,不用浇水,也不用大的投入,每亩平均产花椒150多斤,每斤20元左右,每亩能收入3000多元,管理好的话,每亩收入5000多元。”李小旦边剪花椒边介绍。

  记者问起如何管理好花椒,李小旦随手拉起一枝花椒让记者观察,一颗树上的花椒果实大小不一,“花椒树虽然不用管理和投入成本,合理的修剪却非常重要,没修剪过的树颗粒既少又小,修剪过的花椒树挂果多还大,每亩相差近2000元。这几年,乡里每年都组织大家出去参观学习,现在每天都有几拨人来我这儿参观取经呢!”李小旦自豪地说。

  高庙乡地处深山区,沟壑纵横,70%为坡耕地,农民耕作难度较大。乡党委书记任鸿廷介绍说,针对高庙水贵如油和山高坡陡的特点,我们积极实施“农业特色区”战略,打造品牌农业,采取广泛宣传、示范带动、大户拉动和政策激励等措施,在全乡发展花椒种植。前期苗木栽植费用全部由乡财政负担,验收合格后,再给予每亩100元的补贴。同时,邀请专家定期到乡里举办技术讲座,鼓励引导群众种植花椒。目前,全乡种植花椒达到10400亩,计划2至3年内达到2万亩,预计仅花椒一项,全乡可年创收8000万元。

  近年来,随着花椒产业的发展,高庙乡成立了花椒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并注册了高庙乡“陈家山”牌花椒商标。其“大红袍”花椒在2010年10月全国和区域农交会上分获优质产品奖,2012年4月在第二届伏牛山旅游商品博览会上获优秀奖。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