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湖滨
支部建在网格 服务沉在基层
发布日期:2013-04-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本报讯 近日,在湖滨街道黄北社区第二网格党员活动室,伴随着阵阵热烈的掌声,赵秀芳当选为第二网格党支部书记。据了解,该社区将在七个网格全部成立党支部,主要职责是领导、指导和服务网格各项工作的开展,助推“网格化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支部成为网格管理“主阵地”

  7月份以来,该社区成立联合党工委,健全“四级管理、分级设立、一抓到底”的管理模式,在已形成的“街道—社区—网格—楼院”四位一体社会管理模式基础上,积极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联合党工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的组织体系。

  社区成立联合党工委隶属街道党工委领导,七个网格建立党支部,84栋单元楼内分别成立党小组,人员配备上双向交叉、一抓到底,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联合党工委书记,各网格长均为网格党支部成员,网格长在网格支部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进一步规范网格化管理,整合服务资源,服务辖区居民;部分楼长为党小组组长,定期召开党小组会议,参加民情研判会,以支部为单位,鼓励党员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伍,积极发挥在职党员作用,凝心聚力,为辖区居民排忧解难。

  党员成为流动服务“排头兵”

  第二网格10号楼楼长是一名党小组组长,得知赵荣老人腿脚不便,一直身体不适,并且孩子在外地,无人照顾老人,该楼的党员志愿者当日就带老人到医院体检;第六网格低保户王志伟夫妇双双残疾,党员志愿者服务人员将孩子接到家里过周末,补充营养,给孩子进行中考补习……

  该社区积极发挥党员先锋队作用,网格支部号召全体党员积极参与流动服务日活动,为广大居民扶危解困,开展“一站式、流动式、零距离、送上门”的服务活动,真正实现“支部建在网格、服务沉入基层”。一方面,将“流动服务日”活动作为服务居民的长效机制,深入人心,今年开展的四期活动共为居民办实事好事100余件。另一方面,在各个网格党支部的组织下,黄北社区330名党员组建的志愿者服务队,与楼长“结对子”上门服务,为困难家庭、弱势群体“就地”提供帮助,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和谐稳定。

  研判会成为疑难杂症“会诊所”

  “我们网格租户多、流动性大,卫生管理费收缴难,环境脏乱差,我也没好的办法解决……”第四网格党支部委员、格长在4月15日的民情研判会上反映了该小区的环境问题。

  研判会上,大家纷纷提建议,社区拟定初步解决方案,楼院长入户协商,征求居民意见,最终形成环境卫生管理制度。现在,第四网格环境已得到彻底改善,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并受到辖区居民的一致称赞。

  今年以来,黄北社区不断畅通“民情研判会”渠道,打造“信息收集在楼院、小事化解在网格、大事处理在社区、难事解决在街道”的社会管理新机制,于每月15日、28日召开民情研判会,区政法委包点干部、街道工作人员、社区党组织书记、联合党工委成员、网格支部书记、网格格长、楼长代表等参加会议,收集民意诉求,整理分类,逐级研判解决。据统计,今年以来,该社区共妥善解决以往存在的噪声扰民、宠物伤人、小区卫生、安全隐患等一系列棘手问题20余起。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