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湖滨
湖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持续保持全市首位
发布日期:2013-04-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本报讯 近日从湖滨区统计部门获悉,该区上半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0103万元,同比增长17.2%,增速在全市六县(市)、区中排名持续保持第一,在全省50个城区中排名第六,消费品市场整体运行情况良好。

  近年来,湖滨区依托地处全市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紧紧抓住全市实施“四大一高”战略的机遇,强力实施“三产富区”战略,着力打造“商贸流通板块”“沿黄休闲旅游板块”,有力推动了第三产业的发展,消费市场呈现出繁荣活跃的良好发展态势,带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持续保持全市首位。

  规模企业带动作用日趋明显。上半年,全区限额以上批发零售贸易企业实现零售额142073万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52.6%。大型商贸企业的兴起和发展在全区商业经济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三门峡地区目前最大的连锁零售超市河南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三门峡分公司上半年累计完成零售额98899万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36.6%。

  随着旧城区和城中村改造的持续推进,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面貌明显改善,城市品位逐步提升,城市功能日益完善,城市核心商圈渐趋形成,消费市场不断扩大,消费场所“遍地开花”。该区依托大中海商业文化广场、宏江·龙街等旧城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先后引进了丹尼斯、大地院线、五星电器等10余家国内外知名品牌,其中丹尼斯店将于9月份开门营业。良好的消费环境和不断提升的城市品位吸引了周边地区群众,极大地拉动和刺激了消费。每逢节假日,周边地区的居民纷纷到市区购物、就餐、娱乐,从而带动了城区消费的稳定增长。

  “大商贸”建设拉动了大消费,汇人气聚商气旺财气。近年来,该区先后实施了七海物流、万石仓储物流、泰祥汽配物流等现代物流业项目,金三角建材物流港、三门峡汽车城等大型专业市场的相继建成,华创国际综合体、三门峡国际工程机械PM综合体、义乌国际商贸城等一批高端综合体项目落地建设,有力地推动了核心商圈的快速形成,为消费提供了巨大空间和良好环境。

  该区抢抓全市“沿黄旅游休闲观光带”建设的机遇,在沿黄公路、黄河滩涂等区域发展以农家饭庄、休闲垂钓等为主要项目的休闲观光农业,带动了全区消费品零售额的增长。随着“三门峡·天鹅号”高速旅游列车的正式开通,也必将拉动全区餐饮、住宿、旅游特色产品等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

  同时,该区不断深化“为民工程”,着力构建“四保一助”保障体系,在医疗卫生、社会保险、养老服务、就业培训等方面惠民助民,解除了群众后顾之忧,提高了群众生活水平,在一定程度上转变了群众消费观念,活跃了消费市场,带动了零售额增长。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