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湖滨
湖滨区:文化建设惠及百姓生活
发布日期:2013-04-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本报讯 (记者王旭国 通讯员张玉)近年来,湖滨区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积极落实文化惠民政策,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惠民、文化塑民”氛围,让文化建设真正惠及百姓。

  近年来,该区抓住国家和省、市支持文化建设的良好机遇,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要求,完善覆盖城乡、结构合理、功能健全、实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先后投入资金近3000万元,建设基层文化阵地,配备电脑投影、图书报刊、桌椅板凳、文体器材等文化设备,努力构建三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目前,全区有文化馆1个、公共图书馆1个、10个乡(街道)综合文化站(文化服务中心)、47个文化大院、35个社区文化活动室,为城乡群众提供均等的文化服务。

  该区深入实施“农家书屋工程”“文化资源共享工程”“公共电子阅览室计划”“农村电影放映工程”“舞台艺术送农民活动”等5项文化惠民工程。截至目前,投入94万元建成47个农家书屋,率先在全市实现农家书屋全覆盖;建成文化资源信息共享服务点53个,为群众提供文化信息和电子阅览服务。每年投入12万元为群众放映电影600场以上,舞台艺术下乡进社区100场以上,城乡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务,充分发挥了文化娱民、文化富民、文化塑民的作用。

  该区还积极落实文化惠民政策,足额拨付免费开放资金,保证文化设施面向社会,免费向群众开放。该区文化馆将出租出去的房屋全部收回,投入资金进行改造维护和设备更新,并与三门峡图书馆合作建立湖滨区公共图书馆,向群众提供书报借阅、电子阅览、文化培训、书画交流、展览展示等20多种免费文化服务项目。该区开展“引智大讲堂”,先后邀请著名学者余秋雨、百家讲坛主讲人王立群等专家家者来该区讲学,增进文化交流,促进文化发展。同时,着力打造“文化塑民风”“楹联诗词文化”和“社区广场文化”品牌,目前全区92个公共文化服务点已全部实现免费开放,对塑造城市的文化品格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