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湖滨
会兴街道特色农业发展势头强劲
发布日期:2013-04-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初秋时节,走进会兴街道建房品种葡萄种植基地,一片欢声笑语,丰收的景象感染了忙碌的人们:三五成群的市民前来体验农家采摘的乐趣,运城、洛阳、灵宝等各地客商接踵而至,葡萄种植户忙着分级装箱……据建房葡萄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村党支部书记葛铁钢介绍,今年建房500余亩葡萄年产量预计达125万公斤,产值将达250万余元,收益好于往年。这只是会兴街道特色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会兴街道秉承“靠城市发展,为城市服务”理念,坚持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品牌化经营、产业化管理,着力提升农业科技含量,积极发展高效生态品牌农业,把城郊农业的特色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形成“四大农产品生产基地”,打造出东坡井水蔬菜、王官黄河鱼、槐树洼生猪、建房品种葡萄等特色农业品牌。

  科技支撑助力发展。为了提高农村群众的科技致富水平,该街道有针对性地组织群众“走出去”,学习外地先进经验,今年先后2次组织群众60余名到灵宝市朱阳镇、陕县二仙坡等地学习核桃种植、渔业养殖和高标准的日光温室大棚种植技术;把农技专家“请进来”,学习先进的种植养殖技术和农业发展理念,邀请市、区农业专家开展专项农业技术培训10余次,共培训1300余人次。同时,他们与科研单位“联姻”,打造生产、教学、科研基地及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基地,提高农业生产的科技水平。今年建房葡萄与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联姻”,在建房村设立产学研基地和新品种示范基地,为广大葡萄种植户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管理服务平台。

  种养大户示范带动。该街道采取技术和政策扶持、以奖代补、土地流转、专家指导等方式培育种养大户,支持引导他们做大做强,带动周边群众发展特色农业。近年来,该街道先后培育推出刘建梅、王苏霞、马建亚、张曼、张焕峡等一批种植养殖大户20余人,示范带动周边群众700余人走上特色农业致富道路。

  农民专合组织扩大收益。该街道积极支持引导党员干部和种养大户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在小额贷款、技术培训、销售渠道、市场准入等方面为种植养殖户提供服务。同时在5个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中建立党支部,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技术、信息、市场、资金上的优势有机结合。今年东坡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共为蔬菜种植户办理小额贷款40万元,并在“双认证”的基础上,实行基地升级和品牌打造,形成的“东坡井水蔬菜”广受市民青睐;建房葡萄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合作社党支部组织社员对葡萄进行精细包装,通过大力宣传和市场运作,积极发展休闲采摘旅游业,提高了市场影响力和占有率,使群众收益有了明显提高。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