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湖滨
句句承诺有声 件件实事惠民
发布日期:2013-04-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正在加紧装修的湖滨区失地农民(失业人员)建材物流港创业市场、机器轰鸣的医院新建工程工地、紧锣密鼓的湖滨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现场……六件实事暖民心,凝心聚力惠民生,湖滨区上下正在把年初向人民群众作出的承诺一件件变为现实。

  民生无小事,办到百姓心

  改善民生必须是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目前这一理念在湖滨区各级领导干部的心中愈发牢固。早在2011年初,该区区委、区政府在谋划新一年工作时,经过充分的调查研究选取了统筹城乡试点、劳动力就业、新农合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六项重点工作,作为为民实事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全区人民作出了郑重承诺。

  由于湖滨区建区晚、基础弱、底子薄,虽然经过近年来的长足发展,但始终没有摆脱“吃饭财政”的困境。在这种情况下,要拿出更多的财力、物力来保证六件实事的开展,困难重重、压力巨大。说了干、定了办,再大的困难也不变。2011年政府负担参合农民个人应缴纳费用的一半,2012年实现农民不花一分钱就能参合;建立特困群体救助基金,重点加大对特困群众的救助和扶持力度;成功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试点,区财政配套执行每人每月7元的最高标准……仅此几项,区财政每年增加财政支出近200万元。

  在村(社区)卫生一体化建设工作中,该区实现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乡、村全覆盖,在乡、村两级医疗机构全部实行了基本药物零差价,尤其是今年以来通过大力开展“2012院容院貌改善年”活动,实施了交口等3个卫生院和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扩建项目;投资30万元建成了磁钟乡寺庄新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及中心村卫生室试点;投资20余万元在市廉租房小区建成首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并投入运行,受到省、市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大手笔,大气魄

  湖滨工业园区始建于2005年,经过多年的努力,“一园两区”的空间布局以及新型建材、机械电子、纺纱针织、生物化工等产业格局已初步形成,但是路、水、电、气等基础设施不完善始终是制约园区进一步发展的瓶颈。为了该变这一现状,该区下大力气对园区各种基础设施进行完善提升,力争将其打造成项目入驻的洼地、产业集聚的高地。

  据统计,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已累计完成投资9900万元,“三纵四横”交通路网基本形成,建设标准厂房15000平方米。其中,侯桥至杨家沟段4公里河道治理工程已完成投资2380万元,工程总进度达到96%;全长5.4公里的滨河花城至朱家沟桥给排水工程和全长1800米的高速引线桥至朱家沟段燃气工程均已顺利完工;310国道高压线路改线工程已完成投资130万元,即将全面完成;总投资480万元、全长220米的朱家沟桥路桥工程正在进行路面铺设和护栏安装等扫尾工作,园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

  此外,投资7500万元的市教师进修学校、投资1500万元的区医院新建工程也都在有序实施当中。

  大胆创新,先行先试

  为加快“三化”协调发展进程,实现“两个统筹”,该区立足区情实际,以交口和高庙两个乡为试点,在坚持“产业为基、就业为本、有序转移”原则的基础上,通过实施“四集中一改革”,努力在发展规划、产业布局、土地流转、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劳动就业、社会管理一体化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截至目前,交口乡已完成交口新型社区逐户建档、地形测量等工作,预计11月份该社区一期工程可开工建设;共流转土地1800余亩,发放土地流转金60万元,三门峡美雅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做日光温室建设近远期规划。高庙乡新型社区纳入全省得到国家大型特大型企业援建新型社区范围,目前群众调查摸底工作搬迁安置办法初稿已完成,新型社区规划设计方案有望在近期内完成定稿;与十一工程局土地置换和新址土地征用等前期筹备以及沿黄产业招商工作正有序进行;新规划花椒种植5000亩,全乡花椒种植总面积超过1.5万亩,前三年土地租金已发放到群众手中。

  民生问题大于天,一枝一叶总关情。一项项民生工程就像一阵阵和煦的春风,抚慰着百姓的心灵。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中,湖滨区改善民生的步伐坚定铿锵。相信不久的将来将有越来越多的人民享受到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