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湖滨
湖滨区蔬菜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图]
发布日期:2013-04-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近日,湖滨区崖底街道陈宋坡村一组村民正在搭建日光温室,一根根钢构骨架整齐排列起来。目前,全区150栋温棚建设已完成规划,并陆续开工建设。

  近年来,湖滨区立足本地实际,发挥区位优势,着力转方式、调结构、优布局、提质量、增效益,加大蔬菜生产投入,提高蔬菜生产科技含量,制定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启动“放心菜”工程,开展“万元棚”活动,使蔬菜产业得到长足发展。全区蔬菜年播种面积1.6万亩,其中温室大棚数量800余栋,通过省级认证的无公害蔬菜基地面积为8000亩,年总产量4000余万公斤,产值占全区农业总产值的25.2%,蔬菜产业已成为该区农民增收的一项主要产业。1至8月份,该区菜农人均现金收入达6500元。

  加大精品工程建设力度。按照“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的要求,该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一批精品蔬菜基地,不断扩大反季节蔬菜生产规模。目前,该区已新建成东坡、富村、陈宋坡三个日光温室基地和涧河沿岸中小拱棚蔬菜基地。

  积极推进品牌建设。该区用工业理念、市场化思路、品牌化战略强力推进蔬菜产业发展,认真研究蔬菜品牌创建工作重点、关键环节、推进措施,积极创建和打造富村蔬菜、龙脊金菇、黄龙蔬菜等蔬菜品牌,进一步提升农产品的市场知名度、美誉度和消费认可度。目前,东坡番茄、黄瓜,富村辣椒、黄瓜和陈宋坡番茄、西葫芦等六个产品已通过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质量认证,并叫响“黄龙玉珠”、“湖滨东坡”等蔬菜品牌。

  产业组织方式发生转变。该区制定优惠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鼓励企业家投入蔬菜产业,进一步提高蔬菜产业化程度。今年引进的1100亩玉皇台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天胜高效农业综合开发20万头生态猪和1000亩有机蔬菜基地建设项目、三门峡胜源农牧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300亩陈宋坡有机蔬果基地项目均已开工,预计年底之前可建成并投入生产。同时,狠抓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及中介服务组织建设,引导农民采用“合作社(企业)+基地+农户”的现代产业组织方式,从松散型向实行统一管理、供种、用肥、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销售等六统一的紧密型组织过渡。目前,已发展东坡、黄龙、绿波等蔬菜专业合作社3个,入社会员超过500户,户均实现增收15%以上。

  为有效提高蔬菜生产效益,确保新菜区菜农的生产积极性,该区把“万元棚”工程示范活动的开展范围重点放在种植历史较短、面积较大的新建基地,集中技术力量,提供技术服务。今年以来,该区先后组织技术培训16次,培训人员1000余人次,开展菜田技术指导30余次,在陈宋坡、富村等基地安排技术人员常驻基地,指导蔬菜生产。

  湖滨区委书记杨方成在察看蔬菜基地发展规划。贾俊春 摄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