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湖滨
创新流动人口计生管理服务新模式
发布日期:2013-04-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本报讯 今年以来,湖滨区人口计生委结合实际,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实践,创建富有湖滨特色的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模式。

  推行流动人口队伍职业化建设。该委加强三级流动人口计生队伍网络建设,在区一级设流动人口办公室,在各乡(街道)确定1至2名流动人口专管员,在城中村、城乡接合部村庄设立2至5名流动人口专职计生主任,并选强配齐流动人口协管员,建设流动人口职业化队伍;全面推行“村(社区)选用、乡(街道)管理、区级备案”的队伍管理机制,实行流动人口专管人员准入、准出制度,确保流动人口计生人员的稳定性和工作的连续性。

  推行城区流入人口“以房管人”模式。该委与房主、机关企事业单位签订《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责任书》,落实“抓房主、管房客,谁用工、谁负责”的管理模式;与流入人口中的已婚育龄妇女签订流入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合同书,落实流动人口经常化管理。为落实动态管理,该区开展秋季流动人口大清查,实行横到边、竖到底的清查方式。近日,该区出台《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清理清查方案》,摸底建档,完善管理,清除管理“空当”和“死角”,做到楼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

  推行周边地区流动人口区域协作机制。该区与周边县市区签订《计划生育区域协作协议书》,规定每季度对流动人口进行一次全面清理、查证、验证、登记工作,及时掌握流动人口动向,及时将计划生育情况通报对方;成立流动人口双向协作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总结经验,协调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建立执法监督和协同办案制度,不断提高我区及周边地区计划生育行政执法整体工作水平。

  推行“两管一代”流动人口工作模式。由乡(街道)管理村(社区),村(社区)具体管理辖区内流动人口;通过与育龄妇女签订计划生育管理服务合同书,为育龄群众免费代办流动人口婚育证明、计划生育服务手册等事项,将宣传品、避孕药具等送到每家每户,解决育龄群众上门难、办事难的问题。

  推行外出务工人员动态服务管理模式。该委对外出期间发生的避孕节育、生育等情况进行重点核查;对外出未返乡的流出重点对象核查婚育状况,对流动人口在流出前提供康检服务,落实避孕节育措施,办理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同流出育龄妇女签订服务管理合同书,落实村党员干部责任担保制度,始终与流动人口保持长效联系。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