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湖滨
磁钟乡特色农业激活农村经济
发布日期:2013-04-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时下,磁钟乡的养殖、种植业发展红红火火,一大批养殖场、特色种植作物在该乡落户开花。这些特色农业激活了农村经济,逐步成了该乡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该乡在养殖业方面起步较早,几年前,一些有胆识的农民就尝到了甜头。近年来,该乡加大土地流转宣传和引导,促进土地科学、合理、规范、高效流转,流转面积达到5000亩,主要用于发展养殖、蔬菜生产、食用菌栽培、果品生产、金银花种植等特色产业,促使了磁钟乡特色农业健康稳步发展。

  目前,该乡共培育引进农业龙头企业5家,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7个,规模养殖户、规模养殖场分别达到300户和12个,年出栏生猪5万头、肉鸡50万只,今年有望突破6万头、60万只。该乡依托寺庄无公害蔬菜种植技术,发展大白菜、萝卜等越夏蔬菜种植,目前已发展大白菜500亩、越夏萝卜1500亩,年可实现产值480万余元,亩均收入2400元左右。该乡以“三元”林果、高盛核桃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为引导,建成优质果品基地5910亩,总产量12000吨,产值达3600万元。同时,该乡依托湖滨龙脊金菇种植示范基地,全乡香菇年栽培规模达到40万袋,实现产值150余万元,被评为“全市食用菌种植示范乡”。在湖滨龙脊金菇种植基地的辐射带动下,该乡杨洼、寺庄、杨窑、泉脑等周边村发展食用菌种植100余户,其中香菇种植55户,目前已装袋30万袋,年底将突破60万袋,实现产值600万元。

  在服务方面,该乡组织专业技人员成立科技服务队,紧抓农时农事,定期深入村组农户、田间地头,积极帮助解决农业生产中的技术难题,推广农业种植新技术,引进农业新品种。截至目前,该乡共举办实用技术培训12次,培训群众1000人次,引进核桃、樱桃、玉米、萝卜、大白菜等新品种10余种,有力地激活了磁钟农村经济发展,进一步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