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湖滨
面对面 心贴心 实打实
发布日期:2013-04-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一本《工作日志》记录着职工所想所求;车间里总能见到几位工会干部熟悉的身影来往穿梭,体验着职工艰辛而快乐的劳动;家人患重病、孩子上大学,高额的费用让困难家庭近于绝望,就在此时他们迎来了送救助金的工会干部……

  这一幕幕正是湖滨区总工会开展“一对一、一线法、一家亲,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的真实写照。在活动中,各级工会干部与企业职工“一对一”结对子,深入企业生产一线调查,每月当一天工人,体验职工生活,交一批职工朋友,办十件实事,写一篇调研报告,面对面倾听职工诉求,心贴心做好职工思想工作,实打实地为职工服务,出实招,办实事,密切了工会与职工的关系,得到了广大职工的好评。

  春节刚过,不少企业出现了用工“荒”,该区总工会积极反应,迅速行动,组织人员到各地招工。该区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动用人才数据库,工作人员逐一分类通知,在不到半个月时间内,为58个企业推荐职工1722人。几位餐饮企业老板高兴地说:“真是没想到,工会还能解决这样的问题。”

  酷暑难耐,厂房温度高达40℃,工人们站着都汗流浃背,更何况还要操作车床。职工的身心健康一直牵动着工会干部的心,该区总工会及时通知各级工会干部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划拨专项资金12万元,购买西瓜、风油精等防暑降温物品,不定期慰问辖区126个企业。

  金秋时节是收获的季节,许多寒门学子苦读十年,终于拿到了盼望已久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家长在看到希望的同时,又被高额的学费所困惑,各级工会干部在第一时间掌握情况上报。该区总工会多方筹措资金16.7万元,为60余名困难职工发放助学金3000元。为了建立长效机制,工会干部与每一名受助学生建立经常联系,帮助解决勤工俭学,筹集各种费用。

  完善激励机制和落实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是职工保持良好工作状态的前提。区总工会开展“创先争优当主力,岗位练兵创一流”劳动竞赛、餐饮行业服务大赛、汽车修理大赛等十项劳动竞赛活动,为技术工人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37个高标准的职工书屋,藏书均在万册,21个职工活动室,各式各样的娱乐活动设施,为广大职工提供了一个学习休闲的好去处。区总工会还从职工细微处着眼,率先创建职工心理咨询师队伍,在企业筹建职工心理咨询室,开展心理咨询工作。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天职。该区总工会通过建立企业工会、行业工会、楼宇工会、市场工会、一条街工会等形式,建立各类工会组织1454个,覆盖法人单位3265个,使38600名职工有了“娘家”。他们开展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工作,先后签订工资专项合同965份、女职工特殊权益专项合同167份,为职工带上了“护身符”。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各级工会干部用细心服务职工,爱心温暖职工,真情牵动职工,只为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