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湖滨
湖滨区:特色农业发展向特色要效益[图]
发布日期:2013-04-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本报讯  6月5日,笔者在崖底街道陈宋坡村蔬菜种植基地看到,该基地示范种植的20余亩黑美人、京欣、金豹等品种西瓜进入采收期,陆续装箱上市。

  2010年以来,湖滨区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科学实施“农业特色区”战略,大力发展畜牧和水产养殖、蔬菜、林果、苗木花卉等特色产业,着力在“优”字上做文章,在绿色、品牌上做文章,在科技支撑和典型带动上下工夫,不断增加农业效益,现已初步形成城郊特色农业产业体系。目前,全区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到39个,农业龙头企业18家。

  为了丰富市民“菜篮子”,该区围绕城市需要和市场需求,先后建成“万”字号养殖场3个,富村种猪场申报为国家养殖示范场,侯家沟、陈宋坡养殖场申报为省级无公害示范村;5000亩标准化水产养殖基地及黄河鲶鱼良种繁育场建成后将辐射带动水产养殖30万亩以上,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特色农业发展开辟新途径,目前该区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50%以上,已成为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省级无公害蔬菜认证面积达8500亩,富村黄瓜、晁家庄苹果等9个农产品通过省级无公害产地和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质量“双认证”。

  在林果业方面,今年该区新发展核桃、花椒等耐旱经济林1万亩,果品质量安全区域化建设完成2.03万亩;加强果树管理,累计培训果农3000人次;加大生态建设力度,全区森林覆盖率达50.3%,被评为“省林业生态先进区”。

  该区把苗木花卉业作为朝阳产业、富民产业来抓,突出抓好交口富村特色农业示范园、崖底苗木花卉示范园建设,全区新增苗木花卉种植面积1500亩,先后涌现出阳光花卉、绿园花卉等一批苗木花卉龙头企业。         (李文凯)

 

    图片说明:

  ①湖滨区委书记杨方成近日在有关人员的陪同下,到崖底街道调研蔬菜产业发展。

  李岩东 摄

  ②崖底街道陈宋坡村种植大户贾建固正在采摘成熟的“黑美人”品种西瓜。

  李岩东 徐兴峰 摄

  ①

  ②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