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湖滨
成义电器:给地球做心电图的高新企业[图]
发布日期:2013-04-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9月7日,记者来到位于湖滨区工业园区的成义电器公司采访。在这个占地20亩、员工百余人的“小”企业里,记者深深地被企业拥有的高新技术所吸引。

  目前,成义电器公司是河南省唯一一家研发、生产地震检波传感器的高科技企业,主要生产CY-20DX、SN4、SN7系列地震检波传感器,以及高性能、高精密度、高分辨率的CY-SM24、CY-32CT、CY-30DX石油物探地震检波传感器,产量居全国第3位。公司生产的新型数字检波传感器被评为河南省优质产品、河南省科技成果、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

  加快科技创新,占领行业高地

  这里看不到高耸的烟囱,听不见轰鸣的机声,整个厂区静悄悄的。是不是没有开工生产?记者带着疑问走进掩映在绿树花丛间的厂房。在车间,正常运行的生产线没有一点声响,工人们在各自区域内安静地生产。

  公司总经理车玲环在介绍情况时说:“企业要生存、要发展、要成长、要腾飞,离不开科技创新。对于企业来说,创新是永恒的主题。”

  车玲环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随着全球对石油需求量的日益增加,各国都加大了地质勘探力度,传感器需求量越来越大,针对老产品无法适应采集系统对传感器分辨率、失真度、抗干扰、耦合性等方面的要求,成义电器公司自行研发和制造出CY-CN超能地震检波传感器,各项性能指标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准。公司新研发的CY—动圈式微振动检波传感器在结构上突破传统方式,将线架结构由一体铝合金结构改为三段式分体粘接结构,在工艺上克服三体式线架加工工艺瓶颈,通过交流激发控制技术、微弱信号检测技术和阻尼匹配设计技术等技术创新,提高了地震检波传感器的性能,增强了对地下薄层的探查能力。

  科技创新使企业抓住了新商机,同时也带来了更多财富。近年来,成义电器公司不断研发新产品、提升老产品,使产品技术保持领先地位,占据行业高地。

  加大研发投入,实施人才工程

  在采访中,记者看不到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看到的是一台台先进的设备和精密的仪器,看到的是员工在熟练地操作和精心地钻研,处处体现出高科技的魅力所在。

  加大研发投入是科技创新的重要保障,没有投入就谈不上创新。成义电器公司每年的研发投入占到当年销售收入的6%以上,近3年来累计投入研发费用538万元。公司专门为研发部配备了先进设备,并划定专用研发场地。公司根据石油地震检波传感器行业技术密集的产业特点,组建了技术研发中心,建立了一支年轻、精干、高效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专门从事机械制造、仪表设计、自动控制系统研发、精密仪器检测等项科研工作。

  目前,成义电器公司员工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有56人,占企业职工总数的43.1%。专职从事新产品开发和新技术、新工艺研发的人员有22人,占企业职工总数的16.9%。

  产学研相结合,提升创新能力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创新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动力和源泉。成义电器公司自成立以来,不断实施自主创新战略,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步伐。公司与西安石油大学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还聘请河南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的专家学者担任技术顾问。通过院企合作,提高了新产品研发的速度,同时也抢占了市场先机。目前,公司每年有3个以上的新产品面市,为企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不懈的努力换来了丰硕的成果。目前,成义电器公司产品销往大庆油田、胜利油田、中原油田、河南油田、江汉油田等各大油田。在立足于国内市场的同时,公司积极拓展国外市场,目前产品已销往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等国家和地区。2011年8月,东欧及非洲15个国家的石油勘探公司在国家贸促会的陪同下,来到成义电器公司考察,签订合作意向。

  “创新是企业的生命,自主研发一定要走在同行业前列。下一步,企业将内部搞研发,外部拓展新市场。”谈及今后的打算时,车玲环充满自信。

 

  成义电器生产一角。 本报记者 王旭国 摄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