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湖滨
构建区域化党建新格局
发布日期:2013-04-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湖滨区车站街道建北社区、宏远社区两个社区联合党工委成立后,社区党建工作走出了一条由垂直管理向区域整合的转型之路,彻底打破了社区内各个党组织长期以来条块分割、封闭运行的局面,突破了社区党建发展瓶颈,进一步凝聚了社区党组织力量。

  广覆盖促力量凝聚。车站街道从区域角度去思考和谋划党建工作,开展社区党组织情况大调查,对辖区300多家非公有制企业进行调查摸底,抓好规模以上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组建党组织工作。与此同时,结合网格化管理,建立以“居民服务”、“企业服务”、“困难群体服务”等不同类别的网格党支部,并在各个楼院建立“家政服务”、“空巢老人服务”、“法律咨询服务”等不同服务项目的党小组,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进一步整合了社区内党组织以及党员资源,增强了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

  抓试点促示范带动。为有效突破社区党建瓶颈,车站街道积极探索社区党建工作新机制,为单位之间的往来搭建了“社区联合党工委”新平台,建立了2个社区区域化党建试点,以点带面,推动社区党建工作快速发展。社区联合党工委运行后,彻底改变了过去社区内各单位党组织少有往来的状况,加强了社区内各成员单位之间的联系,调动了社区党员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联合党工委已逐步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阵地”。

  建机制促运行规范。组织制度的探索和创新,是区域化党建全覆盖的重要载体和保证。车站街道结合辖区实际,建立了社区联合党工委三项运行机制:工作推进机制、考核监督机制、经费保障机制。靠制度激励约束和监督保障,并使之经常化、规范化、科学化,促使区域化党建走上新的台阶。 

  创载体促作用发挥。为快速发挥新型区域化党建试点的作用,车站街道不断创新载体活动,努力拓展服务内容。一方面,在网格内开展“党员流动服务日”活动,促进网格支部的作用发挥。另一方面,利用各类节日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发挥各楼院党小组作用,将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深入到每家每户。今年以来,组织网格内党员20余人深入居民家中做好水、电、暖以及各类家具等维修服务,赢得居民广泛赞誉;积极发挥各楼院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作用,162名党员志愿者组成7支“空巢”老人服务队,服务辖区145位“空巢”老人,激发了社会各界关爱“空巢”老人的热情。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