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湖滨
磁钟乡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促农增收
发布日期:2013-04-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本报讯 6月11日,在湖滨龙脊金菇种植示范基地的大棚内,磁钟乡几位农民正忙着收获香菇,并将刚剪下的鲜菇搬运上车,准备运往郑州、商丘、西安等周边城市出售。这是该乡发展特色农业促农致富的一个缩影。

  磁钟乡紧紧围绕科学实施“农业特色区”战略,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为目标,突出发展畜牧、蔬菜、林果、食用菌“四大产业”,通过土地流转促农、科技富农、信息助农、流通帮农“四大渠道”,加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使农民增收步伐逐步加快、农业效益明显增加、农业特色日益凸显。

  突出四大产业抓特色。在畜牧业发展上,该乡共培育引进农业龙头企业5家,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7个,规模养殖户达300户,规模养殖场达到12个,年出栏生猪5万头、肉鸡50万只,今年有望突破6万头、60万只。在蔬菜业发展上,该乡依托寺庄无公害蔬菜种植技术,发展大白菜、萝卜等越夏蔬菜种植。目前,发展大白菜500亩、越夏萝卜1500亩,年可实现产值480万余元,亩均收入2400元左右。在林果业发展上,该乡以“三元”林果、高盛核桃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为引导,建成优质果品基地5910亩,实现总产量12000吨,产值达3600万元。其中,“三元”品牌优质果品种植3000亩、核桃基地600亩、金银花种植300亩、大樱桃种植50亩。在食用菌发展上,该乡依托湖滨龙脊金菇种植示范基地,香菇年栽培规模达到40万袋,实现产值150余万元。在该基地的辐射带动下,杨洼、寺庄、杨窑、泉脑等周边村发展食用菌种植100余户,其中香菇种植55户,年底将突破60万袋,实现产值600万元。

  拓宽四大渠道增效益。一是流转渠道促农。该乡加大土地流转宣传和引导,促进土地科学规范流转,把土地交给大户和公司经营,形成“你在城市忙赚钱,我来代你耕农田”的土地互助合作方式。目前,该乡土地流转面积达到5000亩,主要用于发展养殖、蔬菜、食用菌、果品、金银花等特色产业。二是科技渠道富农。该乡组织专业技人员成立科技服务队,紧抓农时农事,定期深入村组农户、田间地头,帮助解决农业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同时积极推广农业种植新技术,引进农业新品种。截至目前,该乡共举办实用技术培训12次,培训群众1000人次,引进核桃、樱桃、玉米、萝卜、大白菜等新品种10余种。三是信息渠道助农。该乡以远程教育、农家书屋和信息发布栏等信息传播资源为依托,积极为农户提供快捷、优质的现代科技知识、政策法规和市场信息服务,拓宽群众学科技的信息资源渠道,为农业增效提供良好发展平台。四是流通渠道帮农。该乡以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为依托,实行产供销一条龙,使农产品产得下、销得出、赚得钱。目前,该乡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积极引导农民按标准化要求统一生产、统一销售,提升了农村劳动力技能素质,提高了特色农业生产的标准化和产业化经营水平,促进了特色农业的适度规模发展,确保了农民收入的持续增长。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