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湖滨
湖滨区司法部门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发布日期:2013-04-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本报讯 日前,湖滨区司法局在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启动为期4个月的“春风化雨”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活动,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重大矛盾纠纷的发生。

  该局重点做好三个区域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即:在农村广泛参与农村土地承包、土地流转、山林水利、资源开发利用等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在城区深入排查调处因征地拆迁、市政改造出现的经济补偿、工程施工纠纷以及物业管理、环境保护、医患医疗等矛盾纠纷;在重点区域和人群加大对流动人口集聚地和纠纷隐患多发地、社情民情复杂等重点区域的排查力度,突出抓好社区服刑人员、刑释解教人员的隐患排查,确保排查不留死角。

  为确保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和隐患都得到及时、依法、合理解决,该局综合运用法律、政策、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多种方法,统筹化解矛盾纠纷,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的一般纠纷,当场解决;对重大疑难矛盾纠纷,登记造册,明确责任人员,限期解决;对专业性、政策性较强,单靠司法行政部门难以化解的复杂疑难矛盾纠纷,充分发挥“联合调解”的优势,移交并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化解工作。同时,该局积极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援助工作者等法律服务人员,通过担任人民调解组织法律顾问、进驻调委会接访、设立调解接待日等方式,共同参与疑难复杂纠纷的化解。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