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湖滨
葡萄园里办讲座
发布日期:2013-04-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太可惜了!”看着专家手起剪落,一大串葡萄被剪掉了几乎一半,正在上课的湖滨区会兴街道建房村的果农们不约而同发出一片惋惜之声。

  “要舍得下剪,剩下的葡萄才能长得更好;农业生产在各个环节上都要规范化,大小、重量比较整齐的产品在装箱、运输中才能更加方便。”听完解释,大家又不约而同地点头称是。

  6月5日,正值葡萄生产的疏果期,上品葡萄协会常务理事长、葡萄专家张红波为果农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建房村是我市重要的葡萄生产基地,全村100多户村民种了近500亩葡萄,加上辐射周边村镇,这里形成了一个面积700多亩的大型葡萄种植园。

  刘重木是村里最早种植葡萄的村民,他种植葡萄的历史超过了20年。他说:“比种庄稼强多了,每亩年收入差不多有3000元,但还是不理想。”他把农民没少吃苦,却没换回高收益的情况总结为:“我们是买回了苗子,却没买回技术。”

  葡萄种植的技术性很强,导致村民收益不高的原因除了病虫害影响外,还有商品化率低等因素。在建房村,葡萄种植的商品化率平均不到50%,个别果农的商品率只有两成,超过八成的葡萄烂到了地里。

  提高葡萄的商品化率、增加农民收入,一直是湖滨区科技部门领导们心中惦记的大事儿。科协副主席金冲说:“以往我们在这方面可没少费心血,年年举办培训班,年年请专家来讲课。但是专家一走,果农遇到具体问题还是手足无措。”

  经过多方打听,区科技局局长孙自立得知三门峡上品高效农业观光旅游示范园区的产量、产值和商品化率均远高于平均水平。孙自立说:“人家一亩葡萄产量8000多斤,商品化率超过80%,年产值超过3万元。如果我们果农的收益能达到人家的一半,效益就会非常可观。”

  一经联系,三门峡上品高效农业观光旅游示范园区负责人张红波也非常热心:“作为三门峡的企业,带动当地群众共同致富也是我们的责任。”于是,上品建房村葡萄示范园很快建了起来,除了定期由公司派出技术员对果农进行技术指导之外,果农还可以在示范园里进行实习。

  “遇到难题,就来看看人家怎么干。看不懂了,还有人手把手地教。”建房村果农张永成对湖滨区科技局推动的这个示范项目非常满意。

  孙自立说:“目前,我们正在成立合作社,进一步规范生产工艺,统一生产标准,在群众自愿的前题下实现统购统销,把建房村办成三门峡有机葡萄生产基地,把科技推广变成农民增收的动力。”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