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湖滨
做大科技引擎 助力经济增长
发布日期:2013-04-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本报讯 被命名为“2011-2015年度河南省科普示范区”,并推荐进入“2011-2015年国家级科普示范区”;争取省级重大对外科技合作项目4个,占全市总个数的40%;申请专利43件,居全市第一位……今年以来,湖滨区科技工作捷报频传,有力地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近年来,该区坚持把增强科技带动和支撑能力作为加快区域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来抓,通过实施科技富民、科技兴农、科技强企三项工程,努力提升科技进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能力。2011年底,该区科技对经济贡献率达到55%。

  科技富民强技能。该区通过建立农村科普基地、加强农民科技配需等手段,全面提升农民的科技普及率。截至目前,全区共建成省级科普示范乡3个、农村科普示范基地24个,其中市级以上农村科普示范基地12个,区级“特色科普学校”3所、“科技教育示范学校”2所,省级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1个,继续教育和职业教育中心1个,青少年科技活动室8个,科技图书阅览室46个。2010年以来,该区举办实用科技培训500余场(次),受益1.6万人次,80%以上的农民经过培训掌握了一到两门农业实用技术。

  科技兴农增效益。该区重点加大“蔬菜、林果、畜牧(水产养殖)、苗木花卉”四大特色产业的科技注入,加快农业向产业化、特色化发展。先后引进樱桃番茄、水果黄瓜等农业新品种10余个,全区通过河南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质量认证面积达到8500亩,6个产品通过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质量认定。东坡无公害蔬菜基地和富民养鸡协会荣获“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称号;区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和湖滨区高庙利民养殖协会分别被评为河南省科普示范区创建先进单位。

  科技强企提质量。该区始终把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作为配优育强、提质增效的重要措施来抓,积极促成企业与科研机构的产、学、研合作,使企业的研发能力大幅提升。截至2011年底,全区有省级高新技术企业7家、高新技术产品8个,发明专利12项,新型实用专利28项,有3项新技术、4项新产品填补国内空白,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较上年增长19.4%,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17%,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降低9.1%,实现利润3.3亿元。其中,思睿科技有限公司已授权拥有7项新技术,5项处于国内领先水平、1项填补国内空白;卓越线速拥有1项国家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