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湖滨
与时俱进抓党建 开拓创新铸辉煌[图]
发布日期:2013-04-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去年以来,湖滨区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契机,深入实施“强化基础、提升素质、发挥作用、工作保障”四大党建项目,在湖滨区大地上,一面面鲜红的党旗飘扬,一个个战斗堡垒坚如磐石,如吸铁石,如指南针,带领着广大人民群众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奋勇前行,奏响了基层党建工作的最强音。

  党建工作亮点纷呈

  党组织设置更加灵活。在产业链和行业协会上建立党组织15个,实现党建资源与产业资源的有机结合;与社会管理创新和网格化管理相结合,积极探索“党工委建在社区、支部建在网格、党小组建在居民楼院”的组织设置模式,成立社区联合党工委6个,构建区域化党建新格局;采取单独组建、派员组建、联合组建等方式,先后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党支部12个、社会组织党支部18个,扩大了党组织覆盖面。

  阵地建设更加规范。按照“十有、五化、四规范”的标准,着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标准化建设,努力将其建成各基层组织的教育培训中心、议事决策中心、文体活动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据统计,今年全区各级党组织累计投资200余万元用于基层组织阵地建设,已有41个行政村、18个社区党组织活动场所达到标准,机关单位党组织阵地也更加健全。

  基层组织更加坚强。全区各基层党组织立足实际,围绕群众所需、所盼、所忧,开展公开承诺事项1100余项,提升决策科学性;分领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通过各具特色的载体,提升党组织先进性;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和相对后进村整顿,解决突出问题,实现晋位升级;推广“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和党组织向全体党员报告工作,扩大民主监督,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与战斗力。

  队伍素质进一步提升。在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学习活动日制度的基础上,以各级党校、农村远程教育站点、农村书屋为阵地,采取课堂讲授、现场教学、互动研讨“三位一体”教学方式,开展党组织书记、村组干部集中培训60余期,培训村组干部7000余人次;各远程教育站点组织党员、群众开展集中学习4万余人次;在全区组工干部中开展“三讲三提升”活动,使组工干部整体素质明显提升。

  工作机制更加健全。健全完善党建工作领导机制和联动机制,强化目标管理,实行“联述、联评、联考”;建立党建工作创新激励机制和典型选树带动机制,推动创新发展,强化示范带动;建立健全党内关怀机制,为困难党员解决最急最盼的具体问题,使其感受到党的温暖。

  载体活动主题鲜明

  立足区情,不断深化创先争优,扎实开展“千名干部进万家,扎实推进‘为民工程’”、“项目带动”、“蹲点联户促发展”等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积极搭建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平台,构建干部直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

  扎实推进“为民工程”帮扶改善民生。紧紧围绕启民智、帮民富、解民忧、塑民风四项“为民工程”,组织区直47家单位对口帮扶47个行政村,通过“夺旗争星,示范带动”竞赛全面提升帮扶活动工作成效。各帮扶单位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 220余万元,为帮扶村解决基础设施、民生设施难题,受益群众9000余人,取得了显著成效。《河南日报》12月19日报眼位置,以《湖滨区“为民工程”提升农民幸福指数》为题,对该区“为民工程”活动进行大篇幅报道。

  深入实施“项目带动”助民增收。在全区47个行政村全面开展“科学规划、项目带动、分类指导、逐户增收”活动,结合村情和群众实际,科学划分发展类型,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致富能手、农村经济人带动作用,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组织、大户带中户、中户帮小户等有效形式,使每个农户掌握2门以上的致富技术,实施1至2个致富项目。在“项目带动”活动中,全区2000余名村组干部和党员致富能手与18000余户群众结成了帮带对子,帮助群众上致富项目3万余项,有力地推动了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千名干部进万家”帮民解忧。结合全市开展的“万民干部进农家”活动,该区组织1400余名机关干部进村入户走访联系、摸排调研、扶困解忧、兴办实事,累计走访农户95102户,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4312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03起,开展“三下乡”活动2406人次,帮助制定增收措施2793条,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价值30余万元,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蹲点联户”统筹城乡发展。为进一步建立健全干部直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加快统筹城乡发展步伐,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在全区机关干部中开展“蹲点联户促发展”活动,通过统筹城乡资源,深化农村“四集中一改革”,实施一村一策、一组一计、一户一法,全面推进基层组织晋位升级,推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和农民大幅增收,加快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农村社会和谐。

  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围绕打造中心城区目标,把抓党建与促发展、促民生、保稳定紧密结合起来。全区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全区中心、重点工作,在城中村和旧城区改造、商务中心区及特色商业区建设、信访稳定和社会管理创新等重点工作中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始终把引领发展、服务发展的成效作为衡量和检验基层党组织工作成效的主要标准。

  服务中心工作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和平路旧城区一期改造中,抽调300余名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作风过硬的党员干部成立17个工作组,充分发扬能吃苦、会攻坚、重服务、讲奉献的优良作风,宣讲政策,团结协作,克难攻坚,在短短4个月内,完成了区域内800余商户、800余住户的动员搬迁工作,打了一场和谐搬迁、安全拆迁的漂亮仗。同时,开创了河南省走司法程序依法拆迁的先河,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广泛赞誉。

  服务重点项目上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无论严寒和酷暑,在金三角建材物流港、义乌国际商贸城、瑞通汽车城等项目施工现场,经常能看到区领导带领相关部门人员现场办公的场景。该区今年共确定重点项目40个,总投资187.5亿元。每一个重点项目由一名区级领导分包,并明确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人,实行“目标管理”制度,形成你追我赶的氛围,目前各个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均按照年度计划扎实有序推进。

  服务经济发展上发挥组织保障作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围绕全区发展思路,开拓创新,奋力进取,实现了全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2011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1.6亿元,较上年增长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1.3亿元,位居全市第二;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4.1亿元,位居全市第一;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3.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6.6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316元,农民人均纯收入7363元,均达到目标要求。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湖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动力,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向着建设开放富裕和谐宜居新湖滨的目标阔步前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党旗增辉添彩。

  日前,湖滨区委书记杨方成与交口乡杨家沟村干部及群众代表座谈。 李岩东 摄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