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湖滨
湖滨区农民小病吃药基本不用花钱
发布日期:2013-04-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本报讯 近年来,湖滨区不断加大对卫生事业的投入,使农民真正享受到新农合带来的好处。自2011年开始实行药品零差价销售,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等诊疗费由新农合基金承担后,辖区群众基本实现大病能报销、小病吃药不用花钱。

  该区2012年新农合筹资标准由2011年的每人每年230元提高到290元,农民个人需缴纳的50元,由区财政承担一半;从2013年起,农民个人缴纳部分将由区财政全部承担。目前,由政府买单农民参合的做法,在全国仅有两个县(市、区)。据悉,湖滨区今年参合农民达57635人,参合率持续保持100%。

  为确保新农合的平稳运行,该区一是巩固新农合100%参合率,达到应保尽保,提高基金抗风险能力。二是提高保障水平。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均达到75%左右,进一步提高最高支付限额,最大限度降低农民的医药费负担。三是完善管理机制。积极推行药品零差率销售,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加强对医疗机构服务行为的监管,制止开大处方、重复检查、滥用药品等行为;强力推行以总额预付为主要内容的支付制度改革,引导医疗机构主动控制成本,降低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四是建立重特大疾病保障机制。充分发挥新农合、医疗救助和商业健康保险的协同互补作用,在提高新农合最高支付限额和支付比例的基础上,加强与医疗救助制度的衔接,加大对低收入大病患者的救助力度。五是严格责任追究,对新农合管理经办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弄虚作假,贪污、截留、挤占、挪用、骗取新农合基金等违规行为,追究单位及有关人员责任,切实维护参合农民的合法权益。

  同时,该区认真落实对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的定期督导和日常监管制度,完善定点医疗机构协议管理机制,有效控制医药费用的不合理增长,把有限的资金用在群众身上,真正收到政府得民心、医疗机构得发展、群众得实惠。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