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湖滨
为卫生宜居城市创建增光添彩
发布日期:2013-04-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美丽的城市,要有清洁的环境。为了让城市更“宜居”,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着力解决城乡环境脏乱差问题,切实提升城市品位,提高城乡居民卫生意识、健康素质和生活质量,为全市创建宜居城市、卫生城市增光添彩,从今年年初开始,湖滨区全面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并在行动中显现出了“大”、“专”、“长”、“效”等特点。

  大:责任大、规模大、力度大

  湖滨区是三门峡市唯一市辖区,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宜居城市中理应承担更多的责任。为此,该区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部署,最终确定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并在区人代会上向全体代表庄严承诺。“清洁家园行动”实行区政府组织领导,各乡(街道)、工业园区为实施主体,部门支持配合,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模式。区政府成立“清洁家园行动”领导小组,建立监督、检查、奖励机制,实行目标管理。各乡、涉农街道和湖滨工业园区作为“清洁家园行动”的活动主体,对各自辖区内工作负总责;城区街道负责社区卫生工作,督促落实“门前三包”制度,确保该项活动落到实处。政府相关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加强监管,加大争取项目资金力度。

  此次“清洁家园行动”领导规格高,规模大,涉及范围广。该区专门成立了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并确定一名副县级干部具体负责此项工作;卫生、环保、工商、建设、交通等相关部门以及各乡(街道)等20余个单位全部参与,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从城市到乡村,再到城乡接合部,从交通要道到背街小巷,从居民社区楼院到村容村貌,不漏掉一处卫生死角。在城区,重点整治市容市貌、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居民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的环境卫生,保持市容环境卫生整洁美观;在农村,重点清除村中各类积存垃圾及堆积物品,疏导畅通村内道路,搞好庭院、村内外卫生,解决垃圾围院、围村问题,改变农村环境卫生面貌。

  该区召开“清洁家园行动”动员大会,区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例会,专题进行研究落实,并定期带领相关部门和人员深入实地检查指导、督促推进;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提出了高标准的工作目标,细化了工作任务,明确了每个单位的责任段和职责,出台了详细的考评细则。

  专:专门机构、专项经费、专职队伍

  该区专门成立 “清洁家园行动”办公室,负责日常检查督导、协调联络工作,并拨出专项经费给予支持。各乡(街道)、村(社区)也都设立相应工作机构,组建专职队伍,购置专业设施。

  区财政在经费极其紧张的情况下拨出专项经费用于此项工作开展,组织人员先后赴洛阳栾川和南阳等地参观取经;对工作开展积极、效果明显的单位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和资金支持。

  各乡(街道)、区直各单位也都拿出专款用于行动开展。交口乡投资14万元组建清洁队,配备专用服装和工具,购置荒沟土地用于建设垃圾处理厂。会兴街道先后投入资金30余万元,增加日常保洁人员32人,新建、修缮垃圾池、公厕各4个,王官新型社区新购垃圾箱60个。高庙乡每月拨付5000余元用于资金保障。磁钟乡抽调3人组建专门环卫队伍,各村明确1人负责本村保洁工作;每月划拨5000元卫生专项资金确保工作运转。崖底街道投资20万元,成立10个保洁队,并为各村清扫保洁人员配置标志服100套。

  长:长期开展、长期检查、长效机制

  为使此项活动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确保活动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该区建立健全清洁清运、督导检查和奖惩等工作制度,常抓不懈,持续开展。

  建立清洁清运机制。城区和湖滨工业园区实行上午9点以前清扫制度,垃圾日产日清,每天清运一次,全天候保洁;农村实行上午9点以前清扫制度,一天一清扫,每三天清运一次。节假日或有重大活动时,实行责任区全天清扫,垃圾随时清运。

  建立督导检查机制。各乡(街道)、园区办建立日常检查制度,村(社区)每日自查,乡(街道)和园区办每周检查一次。区创卫办对城中村、城乡接合部每周检查一次,对城中村、城乡接合部以外的责任区每月抽查考评一次,区政府办督查室、创卫办、创宜办每季度考评一次。节假日或有重大活动事项时督导组不间断巡回检查。

  建立月考评、季通报的工作机制。区创卫办组织周检查、月抽查考评工作,月考核结果由区创卫办以文件形式通报,每季度考评结果由区政府以文件形式通报,年终通报全年考核结果。同时,月、季度、全年将考核结果在区机关大楼公开栏中公布,并在各责任单位名称后分别以红旗、黄旗、黑旗标注,表示其工作是否是优秀、被警告或被曝光。

  建立奖惩机制。多方筹资,建立奖补基金。建立以奖代补机制,区“清洁家园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考评结果提出奖惩意见,对在“清洁家园行动”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年终进行专项总结表彰。

  效:行动见效、环境变好、居民赞好

  轰轰烈烈的“清洁家园行动”,得到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支持,目前已显现出了显著成效。会兴街道清扫主干道、巷道20余公里,清理各类垃圾近百吨,硬化村中道路(槐树洼村)5公里,新建、修缮垃圾池、公厕各4个,新购垃圾箱60个;交口乡对交口街、大转盘和境内道路两旁以及各村进行了大扫除,清理垃圾150余吨;磁钟乡各村明确一人负责本村保洁工作,制定《磁钟乡环卫办工作职责》,共运送垃圾500余方;高庙乡对各责任段实行专人清扫管护,同时对沿黄公路和其他场所影响环境的小广告等进行清理;崖底街道共拆除私搭乱建38处,清理卫生死角20多处、垃圾300多吨、小广告20000份,每天出动洒水车对村中主干道路洒水;湖滨街道共清理垃圾200余处,清理绿化带杂物1555平方米;涧河街道共清理杂草100余处、垃圾200余吨、小广告390处,修剪花草500余平方米,平整小区、楼院地面60处;前进街道共清理垃圾50车、墙面广告100余张;车站街道共清理垃圾杂草30余车、小广告350处;大安街道共清理垃圾7车、乱摆摊点36个、小广告25余处200多张;湖滨工业园区建成3个长4米、宽2米、高1.2米的垃圾收集转运池,做到垃圾集中定点堆放、及时清运处理,并把每月18日确定为园区“清理生活垃圾卫生日”。

  近日,记者随“清洁家园行动”检查组在检查中听到了不少群众的心声。崖底街道崖底村党总支书记申永智说:“卫生搞好了,村民更健康,‘清洁家园行动’是我们自己该干的事儿,没有理由不干好。”高庙乡黄底村村民郭守军认为,“清洁家园行动”是实实在在的为民工程、民心工程。市区经一路六局院的老人们对小区以前的脏乱差现象很不满,表示“让我们掏钱雇人打扫卫生都行,只要能让卫生搞起来”。湖滨街道具体负责“清洁家园行动”的科级干部高丽仙介绍说:“辖区内的一些老居民区的卫生比较难搞,他们对‘清洁家园行动’所达到的效果更为期盼,油脂机械厂、十一工程局小区的居民还积极为小区净化出主意。”

  目前,湖滨区正在深入抓任务及时落实、长效机制建立、典型人物宣传、清洁意识提高、农村“门前自包”和城市“门前三包”,轰轰烈烈的“清洁家园行动”正在湖滨区城乡广泛深入地开展。

  “清洁家园行动”,让城乡居民拥有了最舒心的家园,让三门峡真正成为了宜居城市。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